江西一季度GDP增速列第一方阵 财政收入同比增18%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05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西一季度GDP增速列第一方阵 财政收入同比增18%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05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江西一季度GDP增速列第一方阵 财政收入同比增18%

2018-04-20 10:08 | 来源: ​澎湃新闻

  4月1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2018年一季度江西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今年一季度江西全省生产总值504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0%,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96.8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500.0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2251.5亿元,增长10.5%。

  一季度,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全省财政总收入1132.1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5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0.9亿元,增长9.2%,同比加快8.9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快速增长。税收收入482.7亿元,增长19.4%,同比加快25.4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9.9%,同比提高6.0个百分点。分税种看,增值税217.5亿元,增长34.6%;企业所得税49.0亿元,增长20.4%;个人所得税30.2亿元,增长49.3%。

  “一季度,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180.5亿元;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江西省统计局副局长韩志生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改善,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从房地产销售情况看,商品房销售面积1008.3万平方米,增长16.4%;商品房销售额640.1亿元,增长29.2%。

  此外,一季度江西市场消费总体稳定,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9.3亿元,同比增长11.0%。旅游消费持续火爆。接待旅游总人数1.5亿人次,增长19.2%;实现旅游总收入1429.7亿元,增长25.8%。

  “一季度,全省GDP增长9.0%,这个增速和去年一季度持平,连续13个季度稳定在8.8%—9.2%的中高速增长区间。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48.4%,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投资增长12.0%,消费增长11.0%,出口增长26.8%,可以说是三驾马车均衡发力。”韩志生在新闻发布会上总结说道。

  “江西一季度GDP增长9.0%,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江西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周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支撑江西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分别回落0.7、2.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3.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提高,助推经济增长质量提升。

  二是服务业增势强劲。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高于GDP增幅1.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业、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5%、19.0%、12.6%,同比分别提高0.4、0.5、3.6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发展较快,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65.9%和41.5%。

  三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一季度,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2.8%、48.8%、48.4%。其中,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同比提高0.7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拉动力增强,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

  尽管今年一季度江西省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全年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韩志生也表示,同时也要看到,江西省发展中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质增效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澎湃新闻记者 宋江云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