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企违规改制致国资流失14年未纠正 重启调查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06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武汉国企违规改制致国资流失14年未纠正 重启调查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06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武汉国企违规改制致国资流失14年未纠正 重启调查

2018-04-20 10:46 | 来源: 澎湃新闻

  一起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武汉市监察局调查认定、全市通报“以案学法”的国企违规改制致数千万元国有资产流失案件,时隔14年,未获纠正。甚至,价值数亿元的国有资产,如今或将被弄虚作假的收购公司合法纳入囊中。

  这家国企,名为武汉冠生园食品公司(注:以下简称“武汉冠生园”,这家公司和上海冠生园无关)。

  澎湃新闻调查获悉,早在2004年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后,湖北武汉市江汉区政府就曾做出纠正改制问题的实施方案,收购公司也签订有同意退出的承诺书。结果,却不了了之。

武汉冠生园方称,该资产出售协议是添地公司以规避银行债务为由,通过欺骗时任武汉冠生园法定代表人韩建强获得。

  武汉冠生园方称,该资产出售协议是添地公司以规避银行债务为由,通过欺骗时任武汉冠生园法定代表人韩建强获得。

  4月10日,武汉冠生园主管单位——江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冠生园当年的改制有问题,问题应该纠正,流失的国有资产必须追回。

  武汉冠生园法定代表人唐星及知情人士证实,2017年底,武汉市纪委监察局(现“武汉市监察委”)重启调查此事,约谈他们及各相关单位人员,询问违规改制为何14年没有纠正。截至目前,还没出最终结果。

  国企改制变“空手套白狼”

  提起武汉市添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添地公司”),江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直言:“他们便宜都占了,却没有履行义务。”

  时间回到2000年12月19日。因为经营困难,按照当时国企改制方针,武汉冠生园与添地公司签订《产权转让协议书》,约定将企业资产出让给添地公司,由后者对武汉冠生园“整体接收,全面托管,并对职工予以妥善安置”。出售的价格用以支付职工安置费和一定比例债务。

  2001年9月18日,武汉冠生园与添地公司签订第二份《产权转让协议》,变成后者对武汉冠生园“产权接收,职工全面托管”,但转让价格“以不超过土地评估价格为限”。

  这两份《产权转让协议书》,都附有添地公司的职工安置方案。

  蹊跷的是,2001年12月19日,武汉冠生园与添地公司又新签订《资产出售协议书》,约定将武汉冠生园部分资产——北湖西路6号的19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面附着物出售给添地公司。出售价格以评估价每亩75万元为基础,按优惠8%出售,即每亩69万元,共计1311万元。该协议书未涉及武汉冠生园债务和添地公司对武汉冠生园职工的安置。

  此前,江汉区国有资产管理局确认的武汉冠生园资产总额3680万元,负债总额1亿元。

  至此,通过上述三份协议,原本的改制变为资产出售,添地公司以极低的价格,拿到武汉冠生园最有价值的资产。

  据武汉冠生园代理律师陈福安介绍,当时周边地价每亩150万元左右。75万元每亩的评估价,是依据职工安置需约1300万元计算出来的。当时,添地公司通过时任江汉区体改委主任廖府庭(注: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后被查,因接受添地公司等多家兼并改制企业贿赂获刑),以规避对外债务为由,欺骗时任武汉冠生园法定代表人韩建强与其签订《资产出售协议书》,称实际仍按《产权转让协议书》执行。

2004年央视曝光后,武汉市成立调查组。武汉市监察局通报称,武汉冠生园违规改制致国有资产流失。

  2004年央视曝光后,武汉市成立调查组。武汉市监察局通报称,武汉冠生园违规改制致国有资产流失。

  据媒体报道,《资产出售协议书》签订后数月,2002年四五月间,武汉冠生园按《产权转让协议书》执行,将北湖西路6号19亩土地和地上建筑等其他资产一并过户到添地公司名下。2002年9月,添地公司以这19亩国有土地的39%做抵押,向银行贷款1000万元,拿出960万元付给武汉冠生园,后以其他理由拒绝继续付款,表示是按《资产出售协议书》执行。

  因职工安置无法解决,事发后,武汉冠生园党委以公文形式,多次向江汉区委区政府领导及主管部门发出紧急报告,举报添地公司欺骗造假,但均未获回复。

  2004年2月,央视《焦点访谈》播出节目《武汉冠生园的命运》,揭开了武汉冠生园国有资产流失的黑幕。随后,武汉市成立调查组。

  2004年4月13日,武汉市监察局发出《关于对武汉冠生园食品公司违规改制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汲取教训。

  通报称,“韩建强在未经公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和企业职代会讨论通过的情况下,擅自与添地公司签订《资产出售协议书》,将改制变成了单纯的土地转让行为;在确定土地价格时,又没有按评估价格计算,而是套用改制优惠政策,按安置职工所需经费确定;另外,未计算价值709万元的地面附着物,且在转让土地过程中还少算1.4亩面积,造成部分国有资产流失。在违规签订协议后,韩又弄虚作假变造职代会决议,向市区有关部门申请办理了资产变更手续,将武汉冠生园土地、房产两证过户到添地公司……区体改委在明知改制方案未经职代会讨论通过的情况下……擅自组织两企业签订改制协议;区体改委、区经贸委违规审批了该协议,区国资办没有认真审核,补办了资产处置批复。”

  通报称,江汉区体改委、区经贸委在改制过程中,存在违规操作、违规审批、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添地公司在未按改制协议付清安置补偿费的情况下,拒付补偿余额,导致企业职工安置受阻。”

  武汉冠生园向湖北省检申请抗诉

  在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后,武汉市规划局、国土局于2004年3月15日向市政府发文报告称,根据各方反应,武汉冠生园办理土地权属变更登记时提供的职代会决议系伪造,如果情况属实,添地公司所获得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是通过欺骗手段获得,应予注销。具体操作方式是,由权威部门提供该职代会决议系伪造的证明文件后,该局将依据有关规定,收回添地公司土地使用权并注销其《国有土地使用证》。同时,以此为据发生的各项土地处置行为均应依法废除。

  然而,在“权威部门”武汉市监察局的通报明确指出前述职代会决议系弄虚作假变造后,武汉市国土局并未按向市政府报告中所述进行操作。

  今年4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从高处俯瞰,地处武汉核心市区的武汉冠生园原厂址——北湖西路6号地块上,老厂房、一个加油站和部分商铺被高楼包围。

  据武汉冠生园现任法定代表人唐星、当地人士介绍,按照目前的土地和房屋市价计算,这块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价值数亿元——然而,这被武汉市监察局定性为部分流失的国有资产,如今或将被添地公司合法收入囊中。

如今,武汉冠生园原厂址如今的土地和地上建筑物,已价值数亿元。

如今,武汉冠生园原厂址如今的土地和地上建筑物,已价值数亿元。

  2016年,添地公司和武汉冠生园互相起诉,武汉冠生园要求确认与添地公司签订的《资产出售协议书》无效。当年3月25日,江汉区人民法院判决,驳回武汉冠生园的诉讼请求。

  法院认为,武汉冠生园经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批准改制,经与添地公司协商一致,先后签订三份改制协议。从第三份《资产出售协议书》的实际履行情况看,添地公司实际全面接管了武汉冠生园,并负责对职工进行安置,其改制形式实质上与前两份合同基本相同。《资产出售协议书》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约定。合同签订后,区体改委、区国资办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合同进行了审批,且合同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履行。虽然武汉冠生园在签订《资产出售协议书》前,未召开职代会对协议书进行表决,在改制程序上存在一定问题,武汉冠生园负责人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人员也存在一定的乱作为行为,但以此为据否定协议书的效力,没有相应的法律、行政法规依据。武汉冠生园关于双方当事人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的主张,缺乏足够的证据予以证明。

  武汉冠生园不服判决上诉,2016年8月17日,武汉市中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17年3月10日,湖北省高级法院裁定驳回武汉冠生园的再审申请。

  4月10日,武汉冠生园代理律师陈福安表示,他们已向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申请抗诉,已获受理。若被驳回,他们将向最高法申请再审。

  对法院的判决,江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难以理解:“明明是造假,行政不撤销的话,司法也应该把问题搞清楚。而且,市监察局的通报,多个相关部门联合调查的结果,怎么法院就不认呢?”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何兵教授在相关研讨会上表示,武汉市监察局对国有资产流失的认定具有法律效力,“监察局对事实的通报不是对案件的简单处理,这种通报的性质,至少可以认为是一种行政确认行为,作为证据使用是没有问题的。法院在认定这类证据时,除非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否则应以行政通报所认定的事实为依据。这是行政文书具有公信力、公证力、确定力的表现。”

  市监察委重启调查

  前述江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年添地公司拒绝继续付款后,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协调借款460万元先安置武汉冠生园员工。这些年后,政府为安置武汉冠生园员工,又陆续投进去700多万元。如今,武汉冠生园还保留了一个壳,每年职工安置还需要三四十万元。

  武汉冠生园代理律师陈福安及知情人士证实,在与添地公司互诉过程中,他们曾找江汉区政府领导,一位领导曾拿出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后区政府就纠正武汉冠生园违规改制问题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解除协议,让添地公司退出,武汉冠生园重新依法改制,添地公司在武汉冠生园原厂址上立项的“公务员小区”撤销,此外添地公司还签有同意退出的承诺书。

  陈福安表示,这两份材料,领导拿在“手里晃了晃”,没让复印。不过,随着江汉区体改委原主任廖府庭被查,添地公司负责人田地出逃国外,此事,再无结果。而前几年田地回国后,反而和武汉冠生园互诉,节节告胜。

  澎湃新闻致电添地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田地不在,会将澎湃新闻采访的信息反馈给相关负责人,并与澎湃新闻联系,但截至发稿,澎湃新闻未获相关负责人回应。

  在电话里,当田地听到询问当年添地公司签订退出的承诺书时,其称自己当时在国外,不清楚这些,并称法院判决得很清楚,让澎湃新闻去采访法院。

  为何武汉市要求纠正的意见、区政府纠正违规改制的实施方案,14年没有落实?多名相关人士表示,因为牵涉人太多,而这些年领导都换了好几届。

  武汉冠生园法定代表人唐星介绍,2017年底,武汉市纪委监察局曾约谈他们和当年武汉冠生园违规改制涉及的各单位有关人员,了解武汉冠生园违规改制问题为何14年没有纠正。此信息获前述知情人士证实。

  4月19日,澎湃新闻致电武汉市纪委监察委宣传负责人,对方表示,如果调查结束,会对外发布,但目前调查进展如何,根据规定无法披露。

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