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队坎坷23年终于圆梦总冠军 国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13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宁队坎坷23年终于圆梦总冠军 国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13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辽宁队坎坷23年终于圆梦总冠军

2018-04-23 08:22 | 来源: 新华社

  王治郅、姚明、易建联、周琦……CBA历史上每一个新科冠军的诞生,往往伴随着一个天才的蜕变。辽宁队坎坷23年终于圆梦总冠军,24岁的郭艾伦也终于兑现了自己的天赋。

  喜爱郭艾伦的球迷,都爱叫他“大侄子”,一方面是因为他和辽宁队主帅郭士强的叔侄关系,另一方面则是对于郭少,你时而会因为他的一次亮眼突破,惊呼其天赋异禀,时而又会因他的一时任性,感叹其少不经事。在“天使”和“魔鬼”之间不断切换,郭少在众人眼中,就像一个还没长大的孩子。

  夺冠后的更衣室里,郭艾伦安静地坐在那里,用毛巾擦拭着脸颊上的泪痕。当央视的摄像机镜头对着他时,这个平时酷爱搞笑耍宝的年轻人,像孩子一样哭出了声,面对话筒泣不成声。

  常规的夺冠感言,一般都会有一连串的致谢,但擦干眼泪后,郭艾伦说他只想说说自己的经历,一些真实的东西。“没想过真的能走到今天,这一路上特别不容易。我最近这几天从来没睡好觉,总决赛对身体和精神折磨非常大,整个系列赛我睡不着的时间特别多。我现在体会到,当你成为冠军的时候,这个艰辛程度和常规赛或者其他比赛比起来,是两种篮球。怪不得大家这么想拿,原来这么不容易。”

  过去三个赛季,郭艾伦和辽宁队都承受着不小的压力。2014-2015赛季,辽宁队总决赛不敌北京队;之后的2015-2016赛季,他们又被黑马四川队在总决赛斩于马下,期间郭艾伦还和队友卷入了与球迷的“斗殴门”。作为队中的明星球员,在辽篮坎坷的追梦路上,郭艾伦自然要承担更多的责难。

  “我天天被人质疑,没人说我好,我的球队也总是被质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我一直在忍,我终于忍到了今天,我拿到了全运会冠军,拿到了CBA总冠军,我不知道大家还能对我说什么。”

  总决赛期间,郭艾伦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保持平常心”。对于状态总是不太稳定的他来说,平常心要比得分难多了。总决赛第二场,郭艾伦状态糟糕,全场仅得到4分,但回到主场后,他在辽宁拿到赛点的关键之战中独得26分,一扫颓势。更让辽宁球迷欣喜的是,他们在郭少身上看到了男人该有的担当。那场第四节最后两分钟,正是因为他的连续失误让广厦队将差距从10分迫近至3分,但随后他靠一己之力连得6分,填上了自己挖的坑,也将辽宁送到了离冠军宝座一步之遥的地方。如今终于捧得总冠军,郭少一吐心中闷气,更重要的是在球场上证明了自己真的成熟了。

  “好好打,不要再丢了。”半决赛辽宁淘汰广东后,国家队的老大哥易建联把郭艾伦拉到身边,留下了这句话。一个“再”字,写满了郭艾伦成长路上的荆棘。夺得CBA总冠军并不是这条路的终点,郭艾伦依旧年轻,还有更高的台阶等待他去跨越。

  新华社记者 王浩宇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