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建县乡村组四级殡改组织网 配千名联络员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15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西婺源建县乡村组四级殡改组织网 配千名联络员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15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江西婺源建县乡村组四级殡改组织网 配千名联络员

2018-04-23 09:47 | 来源: 澎湃新闻

  今年4月以来,江西省上饶市强力推进殡葬改革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据《上饶日报》4月23日报道,上饶市所辖的婺源县抓殡葬改革促乡风文明,教育百姓养成绿色殡葬的行动自觉,获评全省殡葬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

  报道介绍说,“婺源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殡葬改革组织网络,层层签订殡葬改革责任状,并配备1625名殡改联络员,把殡改措施落实到基层,把殡改责任分解到个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殡改工作网络。成立婺源县殡葬管理所、殡葬执法队,足额安排专项经费,配备执法专用车。发动全社会监督举报,不定期对‘三沿六区’巡逻检查,发现违规土葬立即快速反应、移坟整改。为打出殡改‘组合拳’,婺源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发挥工作职能,联合民政部门对丧葬用品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制止乱搭灵棚、乱埋乱葬等不良现象。同时,还结合秀美乡村建设和主要通道整治工程,全面推进‘四拆两改’,打造畅安舒美‘四好农村路’等,实现了‘三沿六区’无坟化和全县遗体火化率100%的‘双目标’。”

  另外,婺源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殡葬改革有关法律法规,做到以身作则;对于乱埋乱葬、违规土葬、封建迷信等陋习现象,做到敢抓敢管。全县各乡镇还注重发挥蹲点村组干部的作用,通过做通亲属的工作,引导百姓自觉反对乱埋乱葬。”

  报道称,近年来,该县搬迁坟墓8260座,改造绿化坟墓7400座。同时,对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和骨灰存放、骨灰撤散等实行500元或1000元的生态安葬奖励,为发展全域旅游厚植了绿色“底子”。

  另外,婺源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改造全市一流的火化殡仪馆,成立殡仪服务中心,并建立健全骨灰跟踪管理制度,对每具骨灰处理做到现场跟踪、去向登记,随时为群众提供各项服务,从源头上预防骨灰乱埋乱葬行为发生。

  “为推进文明执法,婺源要求各级组织和执法人员带着感情抓殡改,既严格落实政策,又充分体谅丧葬家属心情,避免因工作或语言不当引起群众不满和抵触,避免矛盾激化。”报道称,由于殡改工作措施得力,婺源没有发生一起因殡葬改革而引起的集体访和越级访,促进了全县殡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澎湃新闻记者 王俊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