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寻关系新范式 外媒:“龙象接近”让美国担忧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16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印寻关系新范式 外媒:“龙象接近”让美国担忧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16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中印寻关系新范式 外媒:“龙象接近”让美国担忧

2018-04-23 10:56 |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2日在北京与来华访问的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共同宣布:经中印双方商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近一段时间来,中印官方互动频繁,被认为是中印关系的“新气象”。这次印度领导人抛开外交常规在上合组织峰会前再次访问中国,中印领导人用新的方式加深互信,解决分歧,得到中印两国及国际舆论的赞叹。《印度时报》22日称,印中两国领导人将通过“最真诚的努力”,在顶层积累共识,弥合分歧……寻找两国关系“未来的新范式”。

  “龙象再次接近”,德国新闻电视台22日称,虽然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在最近几年一直很紧张,尤其是喜马拉雅山一带的边界争端,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之间,没有放弃寻求接近。

  德国《经济新闻报》则担忧这次非正式会晤是“中国拉印度对抗美国”。报道称,在中美贸易战紧张加剧之际,美国在亚洲的准盟友印度总理却即将开始访问中国,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尽管中印两国没有向外界公布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但两国走到一起就是一种合作的象征。显然,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不仅令中国强硬回应,也让其他大国担心。

  “在21世纪第三个10年到来之前,印度和中国都需要合作来解决地区和国际挑战”。印度《星期天卫报》称,中印两国人口总和超过了26亿。两国都认为21世纪属于亚洲,这个大陆上的两个大国需要在众多事务上协调一致。但现实是两国之间存在的紧张和制约因素妨碍了合作的巨大潜力。报道引述一位高级官员的话称,“信任的氧气将通过两位领导人的会晤制造出来,气氛的改善将扩散到各个层面”,如此一来,妨碍两国合作的障碍就会被清除。报道称,四月最后一周在武汉的这场“史无前例的会晤”将成为印中关系“游戏规则改变的标志”。

  [环球时报驻印度、加拿大、德国记者 苑基荣 陶短房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陈一]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