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69岁生日航母编队实训 五大兵种形成作战体系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18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海军69岁生日航母编队实训 五大兵种形成作战体系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18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海军69岁生日航母编队实训 五大兵种形成作战体系

2018-04-23 14:05 | 来源: 央视新闻

  入列六年 航母编队密集训练

  今天,人民海军迎来成立69周年纪念日。提到海军就不得不提航空母舰,从2012年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开始,中国进入航母时代。随着辽宁舰从近海到远海、从单舰到编队,人民海军开启了由近海防御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相结合的转型建设发展之路。

01.jpg

  4月12日参加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海上阅兵后,辽宁舰编队迅即从阅兵场奔赴训练场。连日来,辽宁舰航母编队先后在南海和西太平洋海域密集展开多科目训练,作战体系构建与运用,突破潜艇伏击区、远海制海制空作战、编队指挥所训练等多项内容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得到进一步检验。

02.gif


  这是2016年12月15日辽宁舰编队进行的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歼-15舰载战斗机和辽宁舰发射各型导弹十余枚,对目标实施准确打击。

  海军航母编队指挥员 陈岳琪:通过实际使用武器的检验,可以来判断我这个航母编队,目前作战能力、战斗力生成的状态。

  实际使用武器演习短短十天后,辽宁舰航母编队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首次突破第一岛链展开跨区远海训练。远海大洋水文气象条件复杂,训练海域海况较差,身处排水量数万吨的辽宁舰都能感到明显的摇晃,这给舰载机起降训练带来了诸多挑战。

05.jpg

  海军辽宁舰舰长 刘喆:我们以前没有经历过,没有经历过你就很难想象一两度的纵横摇会使它到底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所以有些东西是飞行员飞出来的,甚至可以说是飞行员拿命换回来的。

06.gif

  入列6年来,辽宁舰各项试验和训练活动稳步推进,先后完成上百项科研试验和训练任务,舰载机驻泊数量、单日飞行架次、起飞和回收效率均有进一步提升,多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通过航母资质认证,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自主培养体系日趋完善。

07.jpg

  海军航母编队指挥员 陈岳琪:目前,我们已完成了航母编队训练大纲的全部科目,现在我们配合默契,指挥顺畅,运转高效,具备了较强的立体感知能力、海空突击能力和综合防御能力。

  海军主战装备成建制更新换代

  几年来,航空母舰、新型导弹驱逐舰、潜艇和作战飞机相继入列。新装备带来新跨越,海军已逐步形成核常兼备,岸空结合,多兵种合成,初具规模的海上防卫体系。

  这是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在大连造船厂下水的盛况,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这艘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目前已经进入最后建造阶段。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系统设备调试、舾装施工和系泊试验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10.jpg

  同年6月,海军新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首舰下水,标志着我国驱逐舰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装备有新型反舰、反潜等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对陆打击能力。它的下水,意味着我国海上防御作战装备力量体系进一步优化提高。

  近几年来,相继加入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战斗序列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长沙舰、昆明舰和银川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就先后完成从接装、基础科目训练到实战化演练的跨越。海军新装备全部实现了当年列装当年就走向海战场奇迹。

11.jpg

  海军合肥舰舰长 赵岩泉: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比如雷达探测距离越来越远,捕捉目标越来越精确,这些因素势必带来作战思维和作战理念的转变。

12.jpg

  2017年9月,首艘四万多吨级补给舰呼伦湖舰,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呼伦湖舰是我国自主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可为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使我海军的综合补给能力更加层次化、科学化。

  目前,海军主战装备成建制更新换代,第三代武器装备实现信息化。无论是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还是新型驱逐舰驰骋大洋,中国海军装备发展都令世人瞩目,人民海军在逐梦深蓝的的征程中更显从容与自信。

  专家分析:装备更新 五大兵种训练状况如何?

  新装备相继入列,武器更新换代后,海军的五大兵种训练状况如何呢?

13.jpg

  军事专家 尹卓:海军是个合成军,有五大兵种,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加上岸防兵,这次南海受阅我们看得很清楚,除了岸防兵不太方便展示以外,其他四个兵种都已经展示了。另外,我们的电子信息系统也形成了整装作战能力。在情报获取、侦查、指挥控制方面,我们已经逐步向远海延伸,五大兵种形成了海上作战体系。

14.jpg

  保障体系方面,我们的保障舰艇已经可以进行淡水保障,可以进行潜艇救生救援,医院船等等卫勤保障都已经形成体系,就是说我们整个情报获取、作战和后勤装备技术保障、卫勤保障形成了一个完整体系。利用我们岸基的各种母港码头的建设也已经成体系地完成了。十八大以后,我们的海上综合作战能力有了长足发展,对维护海上安全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不管是应对传统安全威胁,还是非传统安全威胁,我们都有了底气,有了说话的权利。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