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年底建成 解决办事进多站满网跑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20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年底建成 解决办事进多站满网跑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20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年底建成 解决办事进多站满网跑

2018-04-23 16:05 | 来源: 澎湃新闻

  建设新时代的数字政府、网上政府,已成为网络时代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4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主任卢向东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作主旨发言时介绍,目前,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并将于今年年底初步建设完成,建成后将会成为全国政务服务的关键枢纽。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怎么建?全世界还没有现成的模式。卢向东说,经过两年来的充分研究和论证,已形成了国家平台建设的思路和实施方案。“国家平台主要定位是为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提供公共路口、公共通道和公共支撑,实现一网通办,汇聚数据信息,实现交换共享,强化动态监管四大功能。”他进一步解释国家政务平台的内容,主要是政务服务的大数据库,是面向群众的统一网上政务服务界面和面向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界面两个门户,同时构建制度和标准、安全和运维保障两个建设管理的体系,构建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共享三个支撑平台,推动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电子监察、服务评估、用户体验监测四大重点的应用。

  卢向东介绍,目前,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并将于今年年底初步建设完成,可以展望,平台建成后将会成为全国政务服务的关键枢纽,可以实现群众办事由分散办理向集中办理转变,是一个国家政务服务超市,解决群众办事进多站、满网跑的问题。

  同时,用户登录国家平台即可直达各地区、各部门办事平台,实现异地注册,各地互认,一次认证,全网通办。平台还可以支撑国务院部门垂直信息系统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和资源交换共享,促进电子证照互认共享。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还能实现政务信息由简单发布向辅助决策转变,汇聚形成全国政务服务大数据,为优化服务开展监督评估和辅助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澎湃新闻记者 赵实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