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总工会慰问各时期劳模群体 送50亿保额保单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25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河南总工会慰问各时期劳模群体 送50亿保额保单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25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河南总工会慰问各时期劳模群体 送50亿保额保单

2018-04-24 11:03 | 来源: 澎湃新闻

  河南省一场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劳模群体开展的“家访式”摸底调研刚刚完成。调研对5万名省辖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实现全覆盖,并为他们每人送上一张保额1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保单,保额总计达50亿元。

  关爱劳模行动

  河南省总工会的调研数据显示,年龄超过60岁的劳模占河南省级以上劳模总数的45.5%,且劳模生活状况参差不齐。数据还表明,目前知识型、科技型、创新型劳模日益增多,行业分布日趋广泛化。

  针对劳模群体的这些变化,河南省总提出,工会应对劳模加大服务力度,而且服务工作应向精细化转变,一场“关爱劳模行动”就此拉开。

  澎湃新闻从河南省总工会了解到,关爱行动首先是改变劳模群体“底数不实、信息不全、情况不明”的现状,从今年2月起,河南省总工会发放调查问卷,在各级工会组织人力,开展家访式调研摸底。同时,建立接待、回复劳模来信和来访的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各级工会助力劳模开展志愿服务。

  其次是导向树立,以劳模为“头雁”的“雁阵”正在形成。围绕创新工作室规范创建,河南省总推行“五定”工作法,即围绕创建工作“定目标、定方案、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间”,逐级督导,压实责任,同时按照有团队、有冠名、有设施、有制度、有课题、有经费等“八有”标准要求,使企业创有遵循、建有成效、学有榜样,形成“各行各业抓创建,示范带动一大片”的生动局面。

  “有了创新工作室后,我们工人的创新潜力得到发挥,个人技能得到提高,各专业人才之间通力合作,联合创新,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工匠谭志强说,以创新工作室为引领,中信重工建立了数十个工人创客群,各创客团队围绕优化工艺技术、解决生产难题、形成典型工艺规范、固化创新成果等开展多种创新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创新矩阵,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鲜活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河南全省新建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已达到3000多家,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产业和直属基层工会成立示范性创新工作室2000余家,覆盖领域、运作质量、示范效应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五年来,全省各类创新工作室共取得国家专利1.1万项,创新成果2.6万项,转化创新成果1.45万项,创直接经济效益290多亿元。

  让劳模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先锋

  为进一步让劳模形成辐射带动,吸引活水注入,河南本土劳模被选入课堂,纳入职业院校基础课程和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体系。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朱玉伟等10名“中原大工匠”作为首批入选。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说,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把党的温暖送到劳模和广大职工心坎上。

  王保存说,关心关爱劳模,更要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他们在经济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搭建广阔平台,为他们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提供服务和保障,在全社会汇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全社会为劳模发光发热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该群体遍布各行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技能精湛,优势不可多得,河南省总已经向全省市级以上的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发出了助力脱贫攻坚的倡议,并部署实施了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深化劳模技能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智力扶贫“六大行动”,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脱贫大局,同时大力实施先进集体扶贫专项行动,动员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立足企事业单位特点开展定点扶贫、项目扶贫、产业帮扶,通过在贫困地区建厂等形式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实施“造血式扶贫”,并面向贫困地区采购生产生活物资和农副产品,帮助拓宽销售渠道;工人先锋号、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先进集体要围绕困难群众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技术帮扶、技术攻关,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积极参与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帮助贫困群众提高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河南省总工会表示,将以技能和创新贡献为导向,建立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劳模培养、评价、激励、保障等制度,让更多的劳模和技能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创新上有平台、发展上受重用”,持续汇聚“劳动光荣”的社会正能量。

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通讯员 豫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