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厨师到两项全国冠军,一名山东技师学院学生的逆袭之路 国内-第一新闻 何长春 26532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厨师到两项全国冠军,一名山东技师学院学生的逆袭之路 国内-第一新闻 何长春 26532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从厨师到两项全国冠军,一名山东技师学院学生的逆袭之路

2018-05-10 23:18 | 来源: 吉网

  山东技师学院学生孙成斌获得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学生组第一名

  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学生组冠军、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学生组冠军(第一名),仅仅在2017年的下半年,山东技师学院的学生孙成斌就获得了两个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的冠军荣誉,谁能想到,在来山东技师学院求学之前,他竟然是一名在餐馆打工的厨师呢?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采风团走进山东技师学院

  5月9日,全国4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组成联合采访团走进山东技师学院。在采访过程中,该校学生孙成斌堪称“逆袭”的成才之路让记者们暗暗称奇。

  “之前在一家饭店做厨师,虽然收入也不低,但总觉着工作环境和发展前途还不够好。所以,一直想学一门技术。”谈起这段可以算得上有点“传奇”的经历,孙成斌语气淡定,他说,自己能够参加大赛“纯属机缘巧合”,“我学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之前在我们电气系参加过机器人大赛海选,恰好当时的设备上有个工业机器人,从那时起,就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

  山东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孙成斌(左二)所在的智能制造项目一团队,斩获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学生组冠军(第一名)。

  然后要获得全国技能大赛的冠军,仅仅靠对学门技术的想法和对工业机器人的兴趣是不够的。就拿全国工业机器人大赛来说,它为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五部委联合主办,是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领域规格高、荣誉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受众广泛、奖项含金量高,是目前全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的赛事。要夺得大赛冠军,难度可想而知。

  “参加总决赛的有182名选手,职工组105人,学生组77人。这些都是来自各个省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精兵强将。” 孙成斌的“师父”苏子民已经是第二次参赛,但仍不敢小觑对手。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走进山东技师学院

  为准备大赛,他们夏天空调吹热风,

  7月份集训时,正值济南的盛夏,除了高强度的训练,为了适应大赛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我们故意把空调调成热风,还穿上了厚的比赛服。”师生俩现在回顾大赛,仿佛一点也不觉得苦。

  “大概是6月份通知参赛,初期选拔了10个学生作为一个备赛集体。放暑假之前又进行了一次选拔,学生组留了6个人。假期期间一天不停地进行备赛。8月初最后一次选拔,最终参加省赛的学生留了4个人。”经过层层选拔,孙成斌幸运地成为参加省赛的“1/4”,并一举拿下省赛冠军,冲进全国总决赛。最终,苏子民获职工组冠军,孙成斌获学生组冠军。

  “从入围决赛到参赛,留给我们的集训时间并不充裕。为了抓紧每一分钟时间练习,我们集训小组专门制定了训练时间表,从早晨6点到晚上11点连轴转,迟到要罚站的。准备省级比赛时,机器有限,大家都是轮着练,都想多练几把,有时候练到半夜两三点都很正常。”对于备赛时的辛苦,如今回想起来,苏子民显得颇为轻松。

  咬牙坚持,终于苦尽甘来

  谈到从厨师到冠军的成长之路,孙成斌表示,最感谢的还是老师和同学的帮助,“集训的时候,作为上一届的冠军选手,程厚强老师和赵普同学对我们帮助很大。当时,他们帮着出题训练,甚至比我们参赛选手还累。”

  在学习和训练的过程中,孙成斌并非一帆风顺,有时候也很郁闷。“有时候觉得太难了,郁闷得一天连饭都吃不下。记得有一次,一个程序是在触摸板上输入七巧板的颜色和排序进行编程,然后机器人就能按照编程进行搬取和入库。调了3天还是迟迟没结果,当时真的很想放弃,但咬咬牙从头开始重新编程,最终还是做出来了。”孙成斌说,“国赛比赛项目讲究个性化定制,程序是活的,也就是说有无数种可能性,所以备赛时一直在练各种编程。”

  与教师组的一样,孙成斌实操比赛项目也是操控工业机器人完成七巧板的搬运和拼组。最终,孙成斌凭着 “实操100分,编程调试100分,理论57分,总分257分”的漂亮成绩成功摘得全国总决赛的冠军。

  对于师生包揽双冠军,学院负责人表示,这是建校以来学院师生参加国家一类大赛取得的最好成绩。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学院教学整体水平提升的集中体现,是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高的集中体现,也是学院新专业、重点专业成长发展的集中体现。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戴梦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