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深夜坐顺风车遇害 这些安全建议请你牢记 国内-第一新闻 晓吉 26535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空姐深夜坐顺风车遇害 这些安全建议请你牢记 国内-第一新闻 晓吉 26535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空姐深夜坐顺风车遇害 这些安全建议请你牢记

2018-05-12 08:49 | 来源: 重庆晨报

  空姐深夜坐顺风车遇害 这些安全建议请你牢记

  嫌疑人弃车跳河,警方正在全力搜捕 滴滴宣布顺风车业务全国停业整改一周

  21岁空姐深夜打顺风车遇害,这件事震动全国。

  在网络化的今天,便捷的网约车成为很多人常用的出行方式,你站在街头,拿出手机打开APP,只需等待几分钟,就会有一辆网约车出现在你的面前。可以说,顺风车等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当人们通过网络,向21岁的遇害空姐表达同情和悲痛的同时,不禁又会提出疑问:女性深夜打车,怎样做才安全?

  21岁空姐深夜搭顺风车遇害 顺风车全国停业整改一周

  5月10日晚间,郑州警方通报“空姐乘顺风车遇害事件”:5月6日凌晨,21岁的李某珠在搭乘网约车从驻勤酒店前往郑州市区途中遇害。

  司机刘某华(男,27岁,郑州航空港区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专案组调取事发地附近多路监控,顺线追踪,显示嫌疑人作案后弃车跳河,现警方正在相关区域全力搜捕。

  据媒体报道,21岁的祥鹏航空空姐李某珠,5月5日晚上在执行完郑州-连云港-郑州-绵阳-郑州的航班任务后,在郑州航空港区,通过滴滴叫了一辆顺风车赶往市里,却惨遭司机杀害。李某珠当晚买了6日凌晨郑州到济南的卧铺火车票,原计划回济南参加亲戚的婚礼。李父6日一直打不通女儿电话,于是赶到郑州报了案。

  事实上,当晚李某珠上了顺风车后,还与同事发微信,说遇到了变态司机,“说我特别漂亮,真想亲一口”,同事还给她打电话,电话中李某珠说没事,同事才挂了电话。

  而据警方透露,当时那个滴滴司机带着凶器。目前,凶手仍在潜逃,公安机关正在全力抓捕。

  对于李某珠的遭遇,不少网友认为,滴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网约车平台,滴滴公司应该承担连带责任,认证门槛低,对司机没有进行严格筛选是滴滴平台的失责。

  滴滴于10日下午发布声明,称“对李女士遇害一事感到万分悲痛和愧疚,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我们的沉痛和自责,并真诚地向家属道歉,在这件事情上,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0日晚,滴滴再次发表声明,称因涉及重要事项,滴滴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线索,寻找一名嫌疑司机(名为刘某华的顺风车司机),对提供线索的热心人,滴滴将视线索重要程度给予最高100万人民币的奖励。

  昨天下午,滴滴宣布,顺风车平台业务全国停业整改一周。

  女性深夜打车,怎样做更安全? 结伴、不去偏僻地儿,不争执……

  一个细节是,事发前,李某珠已经意识到了危险的存在。

  据媒体报道,亲属出示的聊天记录显示,受害人在案发前已经意识到了危险,在手机上对朋友说到“遇上变态”,朋友也帮忙出了主意,但悲剧还是发生了。

  女性深夜打车,到底如何做,才能确保安全?对此,重庆晨报整理了这份《女性深夜打车指南》,希望至少能提醒广大女性:深夜打车,警醒一点!

  尽量乘坐合法平台的网约车

  事发后,出租车和网约车谁更安全的话题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人搜索指出传统出租车也会有各种案件发生,所以传统出租车不一定更安全。有人则认为网约车平台由于是电脑派单、全程轨迹可监控,因此比传统出租车安全得多。但也有人认为出租车司机群体有更严格的准入门槛,所以更安全。

  重庆交通执法直属支队执法人员提醒,深夜打车时,尤其是女性,首先还是应该注意,尽量乘坐合法平台的网约车。

  根据相关规定,对在重庆注册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其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均需在我市审查;对注册地不在我市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需提供注册地省级交通部门出具的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结果,并在我市进行线下服务能力的审查。

  而在重庆从事网约车业务,需要同时具备三个证件,即网约车驾驶员证、网约车运输证、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市交通行政执法直属支队公布的一个数据显示,“2017年,查获了无证无平台的网约车1400多辆。”

  重庆交通执法直属支队执法人员介绍,此前,他们在执法中曾发现,一辆网约车因车型不符被查处,追问原因,原来车主因为该车车型较老,无法在网约车平台上注册,于是就随便勾选了一个相似的车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有的网约车平台,只有形式审核,根本就没有实质性审核。”执法人员介绍,如果平台不了解驾驶员情况,那么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一名网约车驾驶员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在网约车平台上,一般只用登记身份证、驾照、行驶证,就可以成为一名司机了。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提“四个不打”

  21岁空姐深夜打顺风车遇害事发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发表博文告诉女孩子:“坚决不打黑的,慎坐顺风车”。

  王大伟教授提出“四个不打”。

  1.夜深人静,不打。

  2.偏僻的地方,不去,不打。

  3.单身的女孩子夜深人静、偏僻的地方,不打。

  4.不熟悉的地方不打,不去。

  最好结伴出行,不要与司机产生争执

  26岁的程佳是南坪某商场工作人员,因为商场10点关门,她基本上每天晚上10点半下班,到家已将近11点半了。

  走夜路是经常的事情。程佳说,她们的做法就是结伴而行,尽量选择宽敞、有路灯的公路,下班后,几个女孩子约好,结伴走到公交车站,尽量选择乘公交车回家,实在没公交车了,才打出租车、网约车回家。

  但下夜班也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的事情,比如:公交车收班了;下雨;路灯坏了……特别是下雨,天黑漆漆的,周围也没有人,一个人走在路上很不好受。程佳说,她们几个下夜班的女孩子都会准备两双鞋子,晚上回家不穿高跟鞋,下车后快步回家。

  出租车驾驶员刘大姐觉得,女孩子走夜路本来就不安全,“晚上能不出门,就尽量不出门。”刘大姐开过夜班车,除了感觉开夜班车黑白颠倒身体受不了,最大的担心还是安全。

  “我如果开夜班车,对讲机和微信一直都会开起,为的就是以防万一!”刘大姐说,她常常遇到一些独自深夜出行的女性,都会提醒她们,要注意人身安全,女孩子一个人出门,特别是年轻的小姑娘,穿着讲究的、打扮漂亮的,本来就不安全。所以,最好要结伴而行,财不外露,学会及时报警,才能抵御猝不及防的危险降临。

  此外,警方也提醒,尽管网约车平台实行实名登记,行程跟踪,服务有迹可循,但同样不能因此降低安全防范意识。

      女性深夜打车,最好这样做:

  1.打车出行时尽量不要去人少的地方。

  2.深夜打车最好结伴出行,尽量不要单身出行。

  3.上车前最好给家人或朋友打电话或截屏转发网约车车辆信息内容。

  4.上车后要注意尽量不与司机发生争执,以免发生意外。

  5.上车后尽量坐在车后排司机后面的位置,千万不要坐在副驾驶位置。

  6.要随时注意行车线路,不要始终玩游戏或是睡觉。

  7.不与陌生人拼车,以免遇到不法分子或遇到司机与不法分子合伙设局。

  给女儿最好的保护 应该是底线教育

  截至11日下午,“空姐乘滴滴遇害”话题,在新浪微博上阅读超过1159万。有网友质疑滴滴没有进行严格筛选;有网友追问滴滴应该怎样保证乘客安全;还有网友扒出滴滴“相关法律条款及隐私政策”中的免责声明;甚至有网友人肉出有重大作案嫌疑的司机刘某华。

  @“点亮生活的那束光”:想起了哲学家尼采的一句话“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当那个27岁的顺风车司机,突然心生邪念时,他其实就是在凝视深渊,当他凝视这个深渊的时候,却不知道这个深渊也正在凝视他,等犯下大错,一切已追悔莫及。

  所以,做任何决定之前,先想想这个决定可能引发的最坏结果,如果这个最坏结果是自己无法承担的,那就一定不要去做。并谨记,当你凝视深渊时,别忘了深渊也在凝视你。

  @“angela薇薇”:特别赞成给女儿最好的保护是底线教育。第一个底线教育:身体底线。第二个底线教育:生活底线。第三个底线教育:感情底线。第四个底线教育:生命底线。

  我们一生中,总难免遇到恶人。当遭遇恶人时,如果你没有能力和歹徒斗争,就应该进行迂回的战斗,不管手中的东西有多么重要,都不应该和其发生正面冲突。最好的选择应该是舍财保命。因为生命高于一切!

  @Hi二金:“下载使用这个软件的大多是年轻女性,并且使用时段多为黑夜独自在外时,这个软件完全可以在知晓女性真实信息的情况下收集她们的单独活动时间和地点。如果无法保证这个平台的可靠性,还是细思极恐的。”以上摘自知乎,所以希望可以让滴滴与公安部联合,保证信息安全,就像宝贝回家与公安部联合一样。

  @房_璨然微笑:滴滴上面不是显示与公安联网吗?我有一次坐滴滴,来了一辆面包车,司机还让我取消订单,说是因为滴滴抽成太高,他会把我带到目的地,吓得我没敢坐。还有一次来了一个酒驾的,尤其春节放假期间,有车就可以接滴滴的单,是该管理下了。

  @出走的北:遇到过几次车牌号与约车平台提供的信息不符的情况,坚决不上车,让司机自己取消。有一次遇到特殊情形赶时间,坚决要司机出具证明(身份证+驾驶证等),连同他本人一起拍照,发给了老公,然后才上车。司机说我“事儿”,我才不在乎你怎么看我,我只在乎自己的安全!

  @一碗鱼汤面:同时也希望很多男孩子的家长也多多教育孩子,树立正确三观。

  记者 顾小娟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