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蔡英文未释放善意 两岸关系只能兜圈子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550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陆学者:蔡英文未释放善意 两岸关系只能兜圈子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550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大陆学者:蔡英文未释放善意 两岸关系只能兜圈子

2018-05-15 14:39 | 来源: 环球网  

蔡英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4日上午接受广播专访,针对两岸情势,她表示,既然朝韩领导人都可以坐下来谈,中国大陆也应坐下来沟通,她也声称,接受“九二共识”涉及“主权”,不能轻易让步。对此,正在台湾交流的大陆涉台学者盛九元表示,蔡英文是重申过去基本立场、没有改变,也只是台湾单方面的表述,感受不到善意,对两岸关系也没有助益,彼此可能产生误判。

  据台湾《中国时报》5月15日报道,“5·20”前夕,大陆涉台机构对蔡英文表述的两岸政策提高警觉。据悉,除北京涉台学者本月初已展开调研工作外,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目前人正在台湾“闭门交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胡继平,预计本月下旬访台,为蔡当局后期执政及年底选举对两岸可能影响,展开新一波研讨分析。

  正在台湾的盛九元接受《旺报》访问时表示,两岸关系要重新发展必须找到原点,若找不到原点、始终在兜圈子,两岸就对接不起来。被问到大陆会否期待蔡英文的“5·20谈话”,盛九元反问“蔡话都讲到这里,还有什么期待吗?”强调问题症结是双方没有交集,两岸还是有距离。

  4月中旬曾赴台参访的大陆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鉴于大陆近期在外交和军事双管齐下加强对台军事挤压,使得蔡当局、绿营和台湾人民都不开心,蔡的两岸谈话,可能“转趋强硬”;加上特朗普与大陆矛盾加大、“台湾旅行法”生效,蔡应该会声称“美台关系史无前例地良好”,让台湾人民“有信心”。

  时殷弘又说,两岸政治关系紧张,经济方面没有进一步发展。大致来看,未来两岸政治仍尖锐对立,看不到近期有任何转弯的迹象。

  至于蔡英文口称“九二会谈”与“九二共识”的不同,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表示,“九二共识”是当年台湾海基会向大陆海协会三次传真所确认在“一个中国”上达成的共识,不能否认双方当时传真确认的内容;若蔡不承认该基础,也应提出界定两岸关系的新提法。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