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师弟坐上筋斗云 物流 区块链打造崭新业态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598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沙师弟坐上筋斗云 物流 区块链打造崭新业态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598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沙师弟坐上筋斗云 物流 区块链打造崭新业态

2018-05-23 19:26 |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5月10日15时讯(记者 崔迪 实习生 刘岱松)当物流行业与区块链发生碰撞,两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2018年5月10日下午,在重庆南岸区的沙师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一场行业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沙师弟正式与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就引进区块链技术举行签约仪式,宣告着“物流 区块链”时代的到来。放眼全国,此次合作是物流产业与区块链技术的首度融合,对于业界未来发展态势无疑具有深远意义。

  有效解决物流“痛点” 区块链应用前景广泛

01.jpg

沙师弟企业宗旨记者 崔迪 摄

  区块链技术最近一年来在科技界、资本界受到的关注程度可谓空前,区块链概念被炒得火热,但鲜有技术应用能够实现落地,助推产业发展。言及区块链,普通百姓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比特币,事实上,区块链并不能和“炒币热”画上等号:如果将互联网数据库视为一本账本,区块链技术采用的是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系统中每个人都可以进行记账,而一定时间段内的任何数据变化都会因为有事先制定的共同规则而显示出来,这样不但使系统获得了极大的安全性,而且确保账本记录过程公开透明。

  沙师弟选择在物流产业中引进区块链技术,正是看中了其安全、透明这一点。作为一种颠覆性技术,区块链技术由于本身账本化、数据不可篡改等特性,使其在降低信任风险、提高交易结算效率、降低经营成本、预防故障和攻击、提升自动化水平、满足监管和审计要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这些特点都是物流行业所急需的。

  当前,大部分传统物流行业仍存在着这样的难题:由于货物流转过程涉及不同的环节,利用传统中心化的信息系统建立货物物流体系的成本较高。区块链技术通过增加物流交易各环节的诚信度,还原物流场景真实性,做到物流环节的溯源并建立真实可信的交易流水,让更多物流区块链联盟体参与并加入进来,将有效解决各物流企业数据孤岛的问题,而跨组织间不信任、物流效率慢、拖欠账这些物流行业的传统“痛点”,也将统统成为过去式。

02.jpg

签约仪式现场与会嘉宾共同参与上线仪式记者 崔迪 摄

  赋能新业态 区块链为物流带来新亮点

  通过与航天信息公司的合作,沙师弟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物流行业,赋能互联网时代物流行业的转型,这也无疑于为业界发展寻找到了突破口,指明了发展新方向。

  在物流行业中,很多时候物流企业、物流信息平台以及司机三者的交易是一种网络陌生交易,很多物流企业担心信息泄露,对平台的社会公信力具有较高要求,因此其信息安全尤为重要。通过区块链技术能够减少错误、保护客户隐私,建立安全可信的交易环境,解决交易过程中的互信问题。

  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沙师弟可以记录货物从发出到接收过程中的所有步骤,确保了信息的可追踪性,从而可避免运输流程中突发问题的发生。除了提高效率之外,沙师弟运用区块链技术还将减少物流中间环节,极大地降低物流企业的工作流量,为物流企业降低成本。

  不仅是物流环节的优化,区块链技术也将促进沙师弟物流信息平台金融业务的发展。由于区块链技术本身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让其在信息安全方面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区块链技术能够极大提升物流信息平台的第三方金融业务的安全性,增强其社会公信力,广大物流企业可以将企业的交易搬到物流信息平台上,完全不用担心其安全性、保密性问题,这就相当于物流企业拥有了一把独一无二的钥匙,能够放心享受物流信息平台的存款、贷款、投资、信托、租赁、抵押、贴现、保险等金融服务。

03.jpg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专家讲解区块链技术记者 崔迪 摄

  优势互补 沙师弟也坐上了“筋斗云”

  区块链技术受到行业普遍看好,但由于资金、技术、具体运用等问题,区块链技术还并没有真正应用于物流信息平台。沙师弟敢做业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仅要勇气,更需要实力。

  作为一家运用IT技术实现大数据货运云商服务的现代高科技企业,沙师弟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互联网+物流”信息化平台,取得了平台APP下载量超200万、入驻物流企业超50000家的辉煌成绩,先后荣获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资质以及重庆市“互联网 ”试点项目,可以说,平台规模、创新力度这些“硬实力”都是沙师弟率先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最大底气。

  而本次与沙师弟强强联合的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是集技、工、贸于一体的具有现代化企业管理机制的高新技术企业,以信息安全为主业,致力于计算机系统应用的开发、生产、系统集成和推广应用,不仅是国家大型信息化工程和电子政务领域的主要参与者,也是国内最具实力的IT上市公司之一。

  目前,航信的安全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颇有建树;同时,航信也是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实践者,率先在全国开发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行业级应用,并得到广泛的实践及运用。沙师弟与航信的合作,无疑是让沙师弟也坐上了“筋斗云”,在数字经济新蓝海中开辟出更广阔的天地。

  此外,合作双方也共同拥有深厚的技术背景以及大量的优势互补区间:通过引进区块链技术,沙师弟将进一步强化自身平台优势,成为物流行业的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先行者和未来标准的制定者,而航信的区块链技术将得到有效验证和推广,为其市场拓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之前,沙师弟已提出3年规划,将2018年确定为“快速发展年”,而选择2018年作为“物流 区块链”模式应用的元年,无疑让沙师弟离其2020年IPO目标更近了一步。合作谋发展,创新求机遇。此次签约上,沙师弟也欢迎全国各地的物流企业亲临现场,共同探讨智慧物流+区块链运用体系建设,共同解决传统物流行业所面临的痛点问题,推动物流企业降本增效发展,实现转型,为物流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宏伟蓝图拿下完美开局。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