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研讨会召开 表决通过《烟台宣言》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60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研讨会召开 表决通过《烟台宣言》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60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研讨会召开 表决通过《烟台宣言》

2018-05-24 21:29 | 来源: 大众网

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研讨会召开

  大众网烟台5月24日讯(记者 蔡云飞 摄影 史宇)5月24日,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中国烟台召开。大会首日,来自世界各地近400名专家学者在“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主题研讨会上热烈探讨,宣读并通过了《烟台宣言》,拟定烟台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常设会址,规划筹建烟台国际老年游学基地。

  研讨会现场,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弗朗索瓦·维拉斯首先发言,从联合会的目标与使命、实施与筹备、优势与影响等方面展开介绍。弗朗索瓦·维拉斯认为,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成立的初衷,就是让老年大学成为全球老年人老年游学的家园。主要目标是让全球老年大学团结起来,共同发展国际老年旅游游学中心,开展世界范围内的老年大学艺术展览与比赛。

  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弗朗索瓦·维拉斯发言

  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副校长孟凡军对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发起过程、达成共识、分支机构做了详细介绍。孟凡军说:“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将领创性地计划设立老年旅游研究网络平台、老年大学及旅游从业人员教育中心、老年旅游学习研究中心、国际老年旅游观测站、老年文化艺术国际推广中心、老年健康中心、信息通讯技术办公室、老年体育休闲活动部、老年饮食研究中心、国际市场部、国际老年会议及展览中心等11个分支机构,将真正搭建一个国际老年旅游、游学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滨海旅游专家斯图亚特·吉尔切斯特以一个精彩的动画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总部规划”,他说:“我们计划在山东烟台开发区打造一座令人叹为观止并有象征意义的建筑,使之成为老年旅游游学活力与国际化的象征”。

宣读并通过《烟台宣言》

  随后,来自中东地区、西欧地区、东欧地区、非洲地区、美洲地区、太平洋地区代表等各地区代表促膝而谈,对以上3位专家学者提出的观点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交流。西欧地区代表奥尔加·里维拉认为:“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涉及全世界各地的老年人,我们应该关注新时代老年人的新需求,来设计出与之相应的成套产品。”

  研讨会最后,全体与会嘉宾表决通过《烟台宣言》,共同希冀“通过老年游学,老年人可以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展示才能、不断学习知识、充满欢乐,进而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这已经成为社会的美好目标。”

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研讨会现场

  此次“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给全世界致力老年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带来了极大的动力。烟台也将以此为契机,构建以老年游学为核心的世界老年旅游交流中心,成立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建立国际老年游学基地,形成具有区域文化聚合力的老年服务型、消费型产业,在世界老年旅游产业发展中实现“高点站位”,为山东省、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开辟新的阵地和内容。

  附:《烟台宣言》

烟台宣言

(2018年世界老年旅游大会)

  2018年5月,来自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保加利亚、中国、哥伦比亚、捷克、吉布提、法国、希腊、印度、意大利、柬埔寨、黎巴嫩、马来西亚、毛里求斯、尼日利亚、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塞内加尔、斯洛伐克、西班牙、突尼斯、乌克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英国的400名与会代表在中国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参加第一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WSTC),主题是发展老年旅游 共创美好未来。

  我们相信发展老年教育和老年旅游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

  我们关心老年游学活动,致力于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社会,更积极健康地生活!

  因此,为发展老年旅游,我们建议成立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WSTC)或联盟作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WSTC)和组织老年大学游学活动的永久性组织。

  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老年人获得平等学习、旅游的机会,不论年龄、性别与身份;

  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学科的会议提供更多的教育和研究成果,以研发新的游学项目;

  我们希望老年人关注自然、人文环境,以此增进老年人身心健康;

  我们希望帮助老年人参与旅游,以建立一个和谐的代际社会。

  我们相信,通过老年游学,老年人可以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展示才能、不断学习知识、充满欢乐,进而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这已经成为社会的美好目标。

  我们感谢国际老年大学协会(AIUTA)、中国老年大学协会(CAUA)、山东省老年大学协会、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为促进老年游学、老年教育和举办此次大会所做出的尝试、努力和贡献。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