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走进“小延安”蔡家崖 重温晋绥历史聆听红色故事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609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媒记者走进“小延安”蔡家崖 重温晋绥历史聆听红色故事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609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网媒记者走进“小延安”蔡家崖 重温晋绥历史聆听红色故事

2018-05-25 10:43 |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一座永恒的丰碑,一段不朽的传奇。在吕梁市兴县,有一块神奇的土地,一个古老的小山村——蔡家崖。新中国第一代领袖在这里留下坚实的足迹,共和国一颗颗将星从这里跃然升起,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在讲述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真谛。

  5月24日,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走进蔡家崖,重温晋绥历史、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汲取精神力量。

QQ图片20180524225530

网媒记者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内追忆革命历史 阴豪 苏航/摄

  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内,跟随解说员的讲解,大家深入细致地了解根据地可歌可泣的壮烈历史、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大家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烈不畏牺牲、浴血奋战的昨天,感慨如今人民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一颗红星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细枝折断后,切面有一颗红色的五角星。这棵杨树在当地老百姓的精心呵护下,枝繁叶茂,它的神奇故事,也激励着后人再谱华章。

  司令部旧址院落里,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工作和生活过。“这个是毛泽东同志用过的的笔砚,贺龙的文件包,林枫的马鞑子,牛荫冠的毛毯、针线包,边区军民用过的兵器、工具、衣物、粮票……”讲解员介绍着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承载着的一段段厚重历史。这些都是共产党人、抗日军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吕梁精神的真实写照。

QQ图片20180524225538

晋绥干部会议旧址 阴豪 苏航/摄

  如今,房中不少旧物仍在,来往游人驻足,追忆那段红色历史。“作为晋绥儿女,我感到非常的自豪。”讲解员说,“将我们的光辉历史、革命精神传达给更多的人,是我最引以为傲的事。”

  1948年,毛泽东在这里对《晋绥日报》和新华社晋绥总分社的编辑人员发表了重要谈话,即《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70年过去了,谈话对今天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仍然闪耀着夺目的光彩。

  参观中,全体网媒记者们共同学习了谈话内容。“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大家重温着讲话内容,心中泛起一阵波澜,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QQ图片20180524225547

  网媒记者共同学习《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 阴豪 苏航/摄

  “习近平总书记说吕梁精神是革命老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晋绥儿女,我们要牢记他的嘱托,竭尽全力,为共产党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蔡家崖一名老党员说道。

  “参观完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以及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我既震惊于那个时代人民生活的艰难,又感叹于山西在抗战史上举足轻重的作用,有幸能参与本次活动,回顾当年的抗战风云,感触很深,以后还会带着家人朋友再来参观学习。”中国吉林网王珊珊由衷感慨。

  山西新闻网记者 冯耿姝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