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出入境30分钟通关承诺首日 走专用通道10分钟过关 国内-第一新闻 郭龙 26736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公民出入境30分钟通关承诺首日 走专用通道10分钟过关 国内-第一新闻 郭龙 26736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中国公民出入境30分钟通关承诺首日 走专用通道10分钟过关

2018-06-18 20:53 | 来源: 北京晚报

  今天是国家移民管理局作出“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服务承诺兑现的首日,适逢端午假期,记者今天上午来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出境大厅,现场感受旅客的排队情况。

  6月14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对外通报,决定自6月18日起,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着力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上午10时,处于非高峰时段的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出境大厅旅客流量并不算大。记者远远就看到了写有“中国公民”的黄色引导牌,原来北京边检已在首都机场各个出入境候检处为中国公民专门开设了专用通道,通道口还有两名机场服务大使引导旅客。

  据工作人员现场介绍,原来“中国公民”与“外国人”出境是不分开通行的,而“中国公民”专用通道的常态化实现了“中国公民”与“外国人”分区查验,大大提高了旅客的通过效率。

  而那些持有电子证件的中国旅客还可以选择走自助查验通道,正常情况10秒内就可以通关。记者现场看到,边检民警和机场服务大使不断在将持有电子证件的旅客引导到自助查验通道,提高自助通关的使用效率。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高考结束加上端午假期,这几天首都机场出入境旅客日流量均突破8万人,高峰时期一个小时的通关人数可达6000余人。

  此外,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出境通道地面被贴上了蓝色的“提示线”,而这些提示线的作用是为了提醒边检的勤务人员随时关注客流量的变化,并根据客流情况,即时加开验证通道。

  为确保服务承诺按时落地实施,除了上述举措外,北京边检还建立了旅客流量预测发布机制,即在节日前期通过北京交通广播、官方微博、官方网站发布节日期间出境高峰时段预警,提醒广大旅客避峰出行;对现场指示引导标识进一步完善优化,助力旅客快速通关;出台“清空检前一米线”、“自助通道蛇形排队候检”、“专人专区引导”、“执勤队领导前置督导”等措施,全面启动机场员工自助通行;此外,机场还在北京边检官方微博、微信上发布通关攻略和便民政策解读,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提供持续的通关指引服务。

  上午,北京边检采取的各项举措效果明显,现场旅客通关迅速、秩序良好。据统计,今天上午10时到11时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出境旅客的排队候检时间平均在10分种左右。

  一名准备去澳门的旅客郭先生告诉记者,他早就感受到了出入境的便利。“我之前去俄罗斯,通关时间差不多要四五十分钟,现在十多分钟、二十分钟不到就能通关,确实提速不少。自助查验通道也非常便利,可惜我持有的不是电子证件,否则现在可能早就进去了。”郭先生说。

  而现场执勤民警则告诉记者:“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的承诺对我们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让旅客更好更快地通关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我们是北京边检,那个送你出国,又等你回家的人,我们用行动践行承诺,希望这个端午,您能快点回家。”(记者张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