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墓活人墓等10类殡葬违法违规行为将受到专项整治 国内-第一新闻 郭龙 26817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天价墓活人墓等10类殡葬违法违规行为将受到专项整治 国内-第一新闻 郭龙 26817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天价墓活人墓等10类殡葬违法违规行为将受到专项整治

2018-07-03 09:3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罗争光)针对各界普遍关注的违规乱建公墓、炒买炒卖墓穴及殡葬服务欺行霸市等现象,民政部2日发布消息,日前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发文部署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9部门近日印发了《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于2018年6月下旬至9月底,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此项行动。

  方案提出,整治重点主要集中在公墓建设运营和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两个方面10种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二是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三是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四是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预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并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五是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六是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按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墓穴(墓位)超标准收费,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中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七是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租)墓穴(墓位),从事营利活动;八是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九是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十是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

  据悉,所有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均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活动期间,民政部等部门成立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接受投诉举报,安排专人负责整理并按职责移交线索。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