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 张近东已率先布局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831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何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 张近东已率先布局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831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如何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 张近东已率先布局

2018-07-04 21: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开始思考布局,筹划搭乘大湾区发展的快车。

  然而,先行者总是早一步。

  “九年前,我们开始布局香港,收购香港镭射电器成立香港苏宁,未来,苏宁领先行业的智慧零售能力也将率先落地香港,为香港消费者带去新的消费体验,为香港零售业的多样化发展贡献力量。香港肩负着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重任,这与苏宁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6月27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随全国工商联代表团访问香港期间,与香港工商界人士、创新型企业深入交流。交流中,苏宁引领的智慧零售技术与模式的先进性受到高度认可。

图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年内新开10家门店,打造在港“智慧零售试验田”

  香港是张近东布局苏宁国际化道路的桥头堡。2009年苏宁收购香港镭射电器成立香港苏宁,是最早涉足香港零售行业的内地企业之一,这也标志着苏宁全球化战略的开始。过去九年,以零售业为突破口,苏宁在香港的业务落地开花。

  “在一带一路的政策支持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繁荣前景下,苏宁在香港将迎来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坚信苏宁在香港不仅能实现经营的增长,同时也能为香港市场的发展贡献力量。”张近东对苏宁在香港的发展充满期待。

  目前,苏宁业务涉及线上线下零售、本港及海外国际贸易,规模位列香港行业前三。苏宁港澳地区拥有门店25间,员工总数近400人,会员总数近30万,总体交易额突破了110亿港币,市场份额也由最初的2.6%增加至10.6%。以零售业为核心,苏宁还相继在文娱、投资等方面设立了多个分支机构。

  据了解,2018年苏宁持续强化线下覆盖,优化店面布局,预计年内香港新开10家门店,同时积极筹备线上迭代,丰富商品规划、拓宽自营、招商供应链。

  “长久以来,香港都是苏宁国际化拓展进程中最为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张近东表示,未来,苏宁会将领先行业的智慧零售能力优先向香港复制,打造苏宁在香港的“智慧零售的试验田”。

  用技术赋能传统零售,刷新消费体验

  当日下午,代表团参观香港科学园时,张近东偶遇了一位合作者,倍感意外。这位合作者便是被戏称为当下“融资机器”的人工智能研发企业-商汤科技的负责人。

  一方是人工智能研发企业,一方是零售巨头,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图为香港科学园

  据商汤科技的负责人介绍,商汤科技与苏宁已在前沿技术应用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去年,我们和苏宁在无人店、刷脸支付等领域开始合作,苏宁超前的科技布局和科技思维让我们印象深刻。苏宁一直致力于用现代技术赋能传统零售业态,并进行探索创新,刷新了我们对苏宁的认知。”

  张近东表示:科技创新是苏宁商业模式创新的支撑,智慧零售本质上就是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零售运营的智能化,苏宁将人工智能运用在零售生态圈,并通过场景互联网,零售大数据反向赋能人工智能技术,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贴心的消费体验。

  无人店是苏宁智慧零售能力的一个缩影。自去年开设以来,不断迭代,今年2月,苏宁在南京新街口无人店开业,该店采用了第二代苏宁Biu店技术,其中刷脸支付从10秒缩短至6秒。无人店技术系统,比如人脸识别、金融支付、客流统计、智能推荐等先进的科技服务内容,均将陆续在香港落地,为香港消费者带来更时尚更便捷更贴心的购物体验,而香港对于苏宁的战略意义,一方面是其率先落地前沿科技成果的试验场,同时也是人才储备的高地。

  香港培养了大批具备国际视野的青年人才,张近东求贤若渴:“我们每年在香港所招收的毕业生在专业背景、全球化思维和对中国本土市场的理解上展现出的优势,都很好地匹配苏宁的发展需求。而苏宁的产业生态和持续推进的国际化布局也将为他们提供丰富的机会,让他们发挥所长并实现个人的事业理想。”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