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网媒甘肃行】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在工业遗址上崛起的文创高地文化景区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924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全国网媒甘肃行】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在工业遗址上崛起的文创高地文化景区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924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2018全国网媒甘肃行】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在工业遗址上崛起的文创高地文化景区

2018-07-19 20: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9日下午,由每日甘肃网和兰州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18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网络大V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靖

  这是盛夏的兰州,绿树成荫、草坪茂然的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里,时尚的青年和调皮的孩子从身边欢快穿过,坐在凉爽的长廊下,微品一口咖啡,眼前飞鸣的雀鸟轻盈掠过,飘落在绽放着创意的亭台楼阁间……

  这不是一种惬意的想象。

  这里是正在创建的西北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

  吸引人们在这里消夏的不仅有园区的生态,还有处处洋溢的创意景象:你看,一堆堆废弃的木棒在这里竟被打扮成鲜活的人物造型,几个尺寸不一的木板却被拼成了憨态可掬的小熊,就连冷冰冰的铁门框也被镂刻出一处百花盛开的所在。

  更让人惊奇的,在甘肃及全国多地的远方,有许多人和事儿都和这里有关。文化景区的创意设计、文化方案、一件件旅游产品的包装,及至于多个影响业界的展览等等,都从这里的一个个创意空间里策源、出发,飞入到文化旅游产业的前沿。

  然而,抚摸着那岁月雕刻的红砖墙,仰望房顶上方的水泥檐,听着导游的讲解,许多人错愕地发现,这里曾是兰州一座工业厂房的旧址。

  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里,一件件精美的创意产品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在这里书写着这样的传奇——

  让一座废旧的工厂戴上文艺的笑颜,让冷冰冰的钢筋水泥增添了文化的温度,让一座承载城市记忆的工业遗址蝶变成一座国家AAA级工业遗存景区,让一个曾被质疑的创意文化园区,跻身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的国家队……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坐落于兰州市段家滩东路北侧,东临兰州财经大学,北靠兰州市第二条河南河道,与兰州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隔河相望,西侧是中国兰州膜分离基地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兰州矿灯厂等科研院企,园区内外,树木林立,风光静雅,是兰州东部地区一处集文化、科研、旅游等业态于一体的宜居宜游宜业的地方。

  该园区场地前身是兰州油泵油嘴厂旧址。2009年以来,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张学智和他团队的奋斗下,把一个工业化时代的旧厂房打造成创意文化产业的聚集地。园区主要对入园企业以提供产业运营、创业孵化、政策咨询、产业发展相关的扶持指导、人才培训、金融支持及物业等服务为核心职能,以动漫影视、创意设计、产品开发、广告和景观设计、文化演艺、展览展示、出版发行、咨询策划、信息服务、艺术培训、艺术品交流等文化业态为主的产业集群。

  其发展历程和业态创新及文化影响力,被人们戏称为兰州版的“北京798”。
  让创意在这里撒欢跑,然后再让创意付诸实践,以服务于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成为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给人无处不在的视觉冲击力、市场号召力和创意实力的力量源泉。

  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里,一件件精美的创意产品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不仅如此,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东区,A9创意国际广场、A9艺术酒店、A9-VR体验馆、A9-O2O环球辣妈体验购物中心、A9传统小吃街区、A9游客中心、A9街Street、太平洋A9国际影城、西部微电影展播中心、中国野生动物拍摄基地等新兴业态及孵化器林立崛起。
  A9创意国际是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2014年“东扩”的成果。当时,该园区选择了与自己一墙之隔的甘肃光学仪器工业公司兰州照相机厂的一栋旧楼房,将其魔术般地变成了高大上的国际文创基地。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是目前甘肃省内最大的综合性文创产业园区,入驻企业175家,为各类创意文化和科技人才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多个,在推动甘肃省和兰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了较大作用,2017年9月荣获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

  自建园以来,园区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园区董事长张学智先生荣获2017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提名奖,园区被评为2017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十大领军园区,荣获全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