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网媒甘肃行】一件“晴望川”文创产品让全国网媒记者走近兰州新区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924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全国网媒甘肃行】一件“晴望川”文创产品让全国网媒记者走近兰州新区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924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2018全国网媒甘肃行】一件“晴望川”文创产品让全国网媒记者走近兰州新区

2018-07-19 20: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靖“晴望川”是什么?地名?商标?还是某个品牌?……今日下午,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记者和网络大V被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一件叫“晴望川”的创意手提袋所吸引。疑问重重中,研发该产品的创意青年张兴强一语道破玄机——这是兰州新区秦王川的古地名。

  当天下午,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甘肃日报社主办、每日甘肃网承办的“2018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网络大V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零玖叁壹创意机构,感知这个正在创建中的国家级创意文化产业园区。

  记者走进该创意空间时,该空间负责人张兴强正在他充满创意氛围的办公室里盯着电脑,他在研究一幅“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平面布局示意图”。从他电脑旁的“晴望川台历”到对面立柜上创意丰富的“晴望川”主题手提袋、包装盒等文创产品,成为办公室显眼的摆件。

  面对记者的疑问,张兴强介绍说:“这是我们为兰州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做的部分文创旅游产品及包装设计。晴望川是兰州新区所在地秦王川的古地名,这些年,伴随兰州新区的快速发展,当地正在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记者查阅有关史志资料发现,隋朝以前,因兰州新区所在地这一带地势平坦,晴天远望,一马平川,一览无余,时现海市蜃楼幻境,古人叫晴望川。隋末金城(今兰州)校卫薛举在兰州号称西秦霸王,晴望川成薛举屯牧之地,改名秦王川。

  进入21世纪,伴随兰州城市化发展步伐加快和急需疏解城市功能的需要,兰州在秦王川这一开阔地带上建设了兰州新区,并成为我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和兰州新区发展,晴望川民俗文化村正成为兰州新区文旅融合的新名片。

  但许多人还不知道,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的一些文创产品,就是出自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这家文创机构的创意和设计。而他们只是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首期众多文创公司之一。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坐落于兰州市段家滩东路的北侧,东临兰州财经大学,北靠兰州市第二条河南河道,与兰州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隔河相望,西侧是中国兰州膜分离基地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兰州矿灯厂等科研院企,园区内外,树木林立,风光静雅,是兰州东部地区一处集文化、科研、旅游等业态于一体的宜居宜游宜业的地方。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是甘肃省唯一一家以集聚创意产业、创新平台和创业孵化为主功能的综合性示范园区。目前,园区占地40.49亩,建筑面积达到60000余平米,可容纳入驻企业500家,就业岗位近3000个。截至2017年底,先后荣获甘肃省民营文化企业30强榜首、甘肃省100家骨干文化企业名录、2017年度中国文化创意总评榜10大领军园区等数十项大奖,2017年底获得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的十家园区之一。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