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让科技成果服务民生 重离子治癌系统年内投入治疗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932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让科技成果服务民生 重离子治癌系统年内投入治疗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932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让科技成果服务民生 重离子治癌系统年内投入治疗

2018-07-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0日,由每日甘肃网和兰州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18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网络大V甘肃行”采访团走进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每日甘肃网记者周飞/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靖

  从1958年到2018年,由早期的1.5米回旋加速器发展至目前亚洲能量最高、国内唯一的重离子加速器,历经60年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取得了以新核素合成、原子核质量精确测量、重离子治癌为代表的一批重要科研成果。

  在承担国家重离子物理及交叉学科研究任务的同时,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在医疗、食品、农业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和推广,更好的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

  2018年5月26日,我国首台国产重离子治癌系统临床试验在武威市正式启动,标志着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系统完成了从基础研究走向民生应用的关键阶段。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代物理所从1993年开始重离子治癌技术基础研究,历经2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科研攻关,已掌握相关硬件技术和操作控制软件。重离子治癌技术可以有效地治疗不宜手术的癌症,是目前国际最先进和最大型的医疗器械装置。”

  据悉,重离子治癌具有独特的物理优势和生物优势,如:能量沉积在射程末端,对沿途健康组织损伤小;定位精度高,可对人体深部肿瘤实施精确治疗;可有效杀死乏氧肿瘤细胞,不存留肿瘤核。这些优势是普通的手术治疗、传统放疗、质子治疗所不具备的,目前重离子是已知的最理想放疗射线。

  治疗技术成熟可靠、治疗效果良好,重离子治癌系统给癌症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那么该系统的批量推广和应用,还面临怎样的顾虑和过程?

  “重离子治癌系统的设备相对庞大,需要专门规划建设相应的运行场地,同时前期成本投入较高,普通医疗机构难以承接项目。”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相关负责人说,“国家对于医疗设备的审核谨慎严格,批量应用还需相对漫长的过程,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 “

  据悉,武威重离子治癌系统开展临床试验以后,需要进行至少40例癌症患者的临床试验过程,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入治疗。同时,兰州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目前已安装完成,预计是年底前将离子输送进治疗室,并进行临床试验等。

  网媒记者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装置。

  除了在医疗行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在辐照诱变育种和核孔膜材料方面,也已实现项目的产业化发展。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利用重离子束进行多种作物辐射诱变工作,选育出9个春小麦稳定突变新品系及“陇辐2号”小麦新品种,“陇辐2号”累计推广面积达800多万亩,取得经济效益7.9亿元。选育出大丽花新突变材料“新兴白”和“新兴红”;筛选到叶片明显增大的苜蓿和早熟、抗病、增产、矮秆的玉米M3代新品系近百份;对马铃薯、新疆白皮脆瓜、荷兰豆、牧草、当归、黄芪、牵牛花等植物的辐照,都获得了相应的有益突变株系,具有推广价值。

  近年来,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利用重离子诱变技术选育出的甜高粱早熟品种及紫露草菜叶突变品种经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均达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在甜高粱产业上取得新突破,在多环节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甜高粱产业链新技术受到了国内外多家企业关注,并与中国石油等多家大型企业合作推动万吨级甜高粱燃料乙醇项目。

  “核孔膜”全称“核径迹蚀刻微孔膜”,又称核微孔膜、重离子微孔膜等,它是微孔家族中独特的、重要的一员。而利用重离子加速器辐照产生核孔膜,兼具孔径均匀、孔径大小可控、过滤速度较高、截流特性好、化学稳定性好等特性。

  据了解,在医药行业的各种针剂生产中以及输液器的制备中,核孔膜可用于去除各种微粒、细菌等;还用于血液的过滤、检测癌细胞、测定红细胞变形能力以及微生物的分离纯化。在食品饮料工业中,微孔滤膜过滤技术普遍用于酒类、饮用水、茶饮料、果汁、奶制品、碳酸饮料的澄清和除菌过滤,代替离心用于分离,代替热处理用于杀菌,并能有效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核孔膜还能有效地去除啤酒、葡萄酒、低度酒以及各种饮料中的酵母、细菌、残渣等,改善澄清度,达到冷消毒的效果,延长其贮存期。

  凭借亚洲能量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拥有核孔膜生产独有的条件,有两个高性能核孔膜辐照终端及蚀刻线,可以提供不同规格和不同用途的辐照膜和蚀刻膜,并进行相关产品开发。

  “核孔膜产品可涉及的行业领域广、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以后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可能会与更多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使得重离子核孔膜技术产生更多的社会经济效益。”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随着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对服务民生、服务国民经济的不断重视,更多先进的科研成果将会走出实验室,落地涉及民生福祉的重要领域。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局部图。(袁海博/摄)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溅射离子泵控制仪”。

关键字:编辑:陈尤欣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