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蜴、蛇、蛙等奇特的“异宠”受青睐 专家:养“异宠”不能太任性 国内-第一新闻 王洪森 27119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蜥蜴、蛇、蛙等奇特的“异宠”受青睐 专家:养“异宠”不能太任性 国内-第一新闻 王洪森 27119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蜥蜴、蛇、蛙等奇特的“异宠”受青睐 专家:养“异宠”不能太任性

2018-08-20 16:09 |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一条两米多长的蟒蛇出现在省会长征街与和平路交口的某生活小区内,引发周围群众的恐慌。经辨认,该蛇是缅甸蟒蛇的白化突变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疑似个人饲养的宠物逃脱或被主人遗弃。而在不久前,陕西一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致脑死亡的事件,更是引发社会关注。

  近年来,蜥蜴、蛇、蛙等外形奇特的“异宠”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青睐。对此专家提醒,养“异宠”要注意区分,不能太任性。

  线上线下“异宠”品种繁多

  在位于省会富强大街上的一家大型花鸟鱼虫市场,记者看到,一家专门售卖“异宠”的店铺,摆放着几十个宠物箱,蛇、蜥蜴、蜘蛛、乌龟等应有尽有。几条黄色、红色等颜色的玉米蛇在箱内攀爬,它们有的只有大拇指粗细,不到1米长;有的碗口那么粗,长2米左右,售价也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在店里,不时有年轻人结伴前来询问、挑选。一名宠物蛇爱好者称,宠物蛇没有毒,比养狗养猫简单,一周喂一次小老鼠就行。记者看到,还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光顾。“我家孩子想养一只小乌龟,我带他来看看。”市民武女士说。

  这家店的宠物箱上,还贴有微信和淘宝的二维码,“你可以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网上的店。”店主说,实体店里有的网店都有,网店卖得更好。

  记者在某购物平台输入“宠物活体”“异宠”等关键词,出现了几百个卖家。记者随机挑选了一家月销售量超过200的店家,该店除了蜈蚣,还有蜘蛛、蝎子等一些动物。当记者询问卖家“所售卖的蜘蛛、蜈蚣是否有毒”时,对方表示,被蜈蚣咬伤会出现红肿,一般要4-6小时可以消退。记者又询问另外一位卖家,所售卖的蜘蛛是否有毒时,对方直言“有毒”。当记者问是否有寄生虫、买的话是否提供检疫合格证时,对方则不再回复。

  “现在喜欢养异类宠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卖家肯定会在合法范围内想办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一位店家告诉记者,在他经营的观赏鱼中,有一种狮子鱼的刺具有轻微的毒性,但是因为外形奇特,选购的人依然不少。“这就像变态辣这种口味一样,有人无法接受,有人很喜欢。”

  “异宠”不能随便经营、饲养,有些需向主管部门申请

  近日,石家庄市森林公安局侦破了一起特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嫌疑人张某的微信朋友圈充斥着各种野生动物,除了蟒蛇还有蜥蜴等等,主要以爬行类为主。”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张某通过微信建立了一个“爬宠”群,并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各种动物信息,然后买家和卖家通过微信联系进行买卖。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公众要认识到危害和后果,不要等到被法律制裁才知事态的严重性。”石家庄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处民警马耀华说,不是所有的野生动物都能私自买卖、运输,我国对野生动物实行分类分级保护,非法交易国家一级或二级保护动物数量在1只以上就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马耀华介绍,国家对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越来越重视,公民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他们接到群众的举报案件也越来越多。“近几年我们平均每年侦办刑事案件20余起,行政案件10余起。因为不太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而非法经营、饲养的案例,比前几年有明显增加。”

  那么,个人能否私自买卖、饲养野生动物?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有些野生动物的买卖、饲养需要依法办理相关行政许可。

  该工作人员提醒,事实上,有些私人喂养的蛇类和蜥蜴等“异宠”有的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比如蟒蛇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需要经过行政许可审批、办理人工繁育许可证才能饲养。有些野生蛇类虽然不属于国家重点、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不需要办理行政许可,但也需要有合法来源,严禁野外猎捕。

  “个人想要饲养野生动物的门槛并不低。”该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异宠”从活动空间、卫生健康条件、人工繁殖技术条件等来看,都不适宜家养。只有那些与繁育目的、种类、发展规模相适应的场地、设施、技术,并符合有关技术规范和防疫要求的,经过依法审批,才可以进行专业养殖。很多野生动物的购买者并不具备饲养能力和条件,可能会导致野生动物死亡或被遗弃。“这既不利于野生动物的保育,还有物种入侵和危害公共安全的风险。”

  此外,个人盲目饲养也可能会给饲养者自身安全带来隐患。该工作人员说,有些“异宠”可能会携带一些疫源疫病,有些还可能会攻击人。比如野生蛇类大多不适合家养,它们自身可能就带有寄生虫。

  “如果有野生动物经营和饲养需要,应该考虑属于什么保护级别的,是否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如果需要,应考虑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办理相关手续可拨打省林业厅行政大厅咨询电话0311-88607468进行咨询,或者登录省林业厅官方网站(河北林业网)行政许可板块查询。”该工作人员说,如果市民家中已有“异宠”,不想再继续饲养,也不要随意放生,应主动与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联系,将动物妥善处置,以防破坏生态环境。

  记者 尹翠莉

编辑: 王洪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