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 国内-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119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 国内-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119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

2018-08-20 18:49 |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8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我们没有一棵茶树却是西北最大的茶叶集散地,我们不是牧区却有西北最大的皮毛集散地。”8月20日,甘肃广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三甲集镇党委书记马良佐在向全国媒体推介三甲集镇时特别说明了商贸流通对三甲集的重要性。而正是商贸活水聚集产业,让三甲集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更多的带动作用。

  上午,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首站到达广河县,媒体团记者走进广河经济开发区的毛皮加工企业甘肃西裕工贸公司进行采访。

  流水线的生产车间里,女工秦晓莉正在加工羊皮马甲。在两个月前,她的身份还是家庭主妇。秦晓莉说,她家是从广河的山区搬迁到三甲集的。在三甲集镇,她通过培训进入公司从事毛皮加工,一天的工作按照计件发放工资,由于刚来还不太熟,所以现在一个月能收入1800元,不过和以前在山区没有工作相比已经好了很多,她会好好历练技术,争取当一名熟练工,那样一月至少有3000-4000元的收入。

  和秦晓莉一样,在甘肃西裕工贸公司还有200多名当地群众从事皮毛加工工作,获取劳动报酬。而他们务工的地方还有一个名字叫扶贫车间。

  马中云就是甘肃西裕工贸公司的总经理。政府免费让他使用厂房还免除各项费用,但前提是马中云的车间必须吸纳当地的村民就业,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马中云说扶贫车间可以生产70多款和皮毛有关的产品,皮毛马甲,皮毛沙发垫等都是相关产品。而为了让好产品有好销路,他们公司有7个京东店,4个天猫店在网上打开销路,现在一年7000万元的销售额,有70%是通过网络销售,特别是江浙的消费者非常喜欢他们的产品,这为他们长期稳定生产,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甘肃广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三甲集镇党委书记马良佐表示,广河三里集群众有着悠久的经商传统,由此积聚了较好的经济基础。

  三甲集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落户位于河畔的三甲集镇康家村。据了解,2014年7月,广河县启动实施了总投资5214元的三甲集康家村一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对三甲集镇南山、黑山等山区村257户、1285人采取修建独立平房小院的方式集中安置,目前已经全部安置到位。2015年7月该项目二期计划投资2亿余元,安置一期安置剩余的858户,4499人整体搬迁。目前,19栋安置楼及附属工程已基本完工,搬迁入住已达622户。在甘肃西裕工贸公司扶贫车间上班的秦晓莉也是二期搬迁户,由于家和开发区很近,所以她上班也方便。

  20日,记者在三甲集康家村二期易地搬迁项目点看到,一排排红楼拔地而起,优美的花园式小区和城市社区并无差异。

  马良佐说,小区还将配套建设扶贫车间,让更多有意愿就业的搬迁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同时政府还通过养牛产业,劳务输出等安置群众就业,特别是三甲集有着良好的经商传统,很多群众可以在商贸产业链上实现就业,促进了易地搬迁群众能搬得来、住得下、有产业、可发展。

  马太哈从南部山区搬下来,一家五口住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马太哈说,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所以每个人只要交2500元就可以入住新家,装修是亲戚帮忙花了1万多元,这些都是她家经济能承受的范围。现在她丈夫在附近搞煤炭运输生意,她在家照顾孩子。等孩子上学她也要去扶贫车间务工,日子会越来越好。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