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182亿方天然气同比增18% 保供今冬明春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629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石化182亿方天然气同比增18% 保供今冬明春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629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中国石化182亿方天然气同比增18% 保供今冬明春

2018-11-13 15:03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施麟)据中国石化新闻办消息,为确保完成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工作,中国石化细化保供措施,大幅增加清洁能源天然气的生产供应。计划今冬明春供应天然气181.7亿方,同比增长17.7%,其中计划向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等北方7省市供应同比增长29.1%。

  预计今冬明春国内天然气市场需求大幅增加,冬季极端天气也将加大供应难度。中国石化认真落实中央要求,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全力做好稳产上产、国内外资源统筹、管道储气设施建设、市场需求对接等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综合提升冬季天然气市场供应能力。

  一是做好油气田稳产上产,确保供暖季满负荷生产。目前公司主力气田已全部完成检修,对长输管线及附属设施进行了供暖季前安全检查,确保所有基础设施具备最佳生产工况。普光、涪陵等气田加强稳气控水管理,加大低压井增产力度,大牛地气田加快剩余20余座增压站二次增压工程进度,持续提升供气能力。

  二是加紧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今年4月,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中国石化天津LNG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为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巩固资源基础。截至目前,中国石化拥有天津、北海、青岛3个在营LNG接收站。同时,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管道一期工程统筹安排工期、加快建设,预计11月中旬实现沧州-安平-南宫段应急投产。该管道全长700公里,途经河北、河南两省8市23县区,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督办的重点工程。投产后将形成华北腹地资源通道,进一步完善华北地区天然气供气网络,实现骨干管网的互联互通,提升季节性调峰和保供能力。

  三是继续做好现货LNG采购。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在LNG长约采购的基础上,加大现货采购力度。供暖季计划安排的进口LNG资源全部落实到位,各LNG接收站安排满负荷运行,其中12月、1月三个接收站接卸窗口已经排满。

  四是提前完成储气库注气。目前,文96、金坛储气库已经提前全部注满,可以有效发挥供暖季调峰供气和应急调度作用。同时,中国石化正加快文23储气库建设,建成后有效工作气量预计在40亿立方米以上,将有效缓解华北地区乃至全国用气高峰期间的用气紧张局面。

  五是互联互通保障资源供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与中国石油互联互通及资源串换工作,其中广西来宾站、钦州站、仪征青山站和天津南港站均已是实现联通。广西北海LNG接收站接卸中国石油资源、在来宾和钦州站向中国石油管道供气约800万方/日;天津LNG在南港站向中国石油供应资源500万方/日,通过其串换至榆林首站350万方/日,以弥补华北地区市场需求缺口。同时,中国石化华北管网已在榆济线榆林站、安济线安平站与中国石油陕京线实现互联互通;川气东送管道在姜家湾、南京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实现互通。在用气高峰时间,可通过上述联通点接收中国石油的天然气资源。

  六是提前编制产销平衡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产运销安全稳定。编制了《中国石化2018-2019年天然气产销平衡方案暨应急预案》,在用气紧张时段,将优先压减非居民工业用户天然气使用量,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用气需求。积极与地方政府、下游用户沟通协调,落实了调峰用户,明确了供暖期间各自调峰数量及责任,共同做好冬季应急保供工作。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