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41趟却改不回3个名字 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被通报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769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跑41趟却改不回3个名字 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被通报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769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跑41趟却改不回3个名字 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被通报

2018-12-05 15:06 |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前不久,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典型案例。

  经查,2007年8月,湘东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发放林地确权登记证时,将该区排上镇东村村民陈学治三兄弟的名字误登。2016年5月,陈学治发现错误后,多次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更正。该中心接到问题反映后,主任肖宇对此既没有及时答复也没有想办法解决,造成群众办事来回跑。2018年7月26日,肖宇等人受到相应处分。

  ●事件回顾

  “大哥,这事还没有下文吗?”陈学治一进门,两个弟弟忙围上来,急切地问道。

  “还没有。”陈学治有气无力地说,“唉,这已经是跑的第41趟了!”

  今年71岁的陈学治,是萍乡市湘东区排上镇东村人。2016年5月,他拿到了自家28亩山林地的林权证。这片林地是他和弟弟陈学楷、陈学栋共同所有,可在林权证上却出现了3个陌生的名字:陈圣柏、陈圣楷、陈圣栎。

  “全乡都找不到这几人的名字。”陈学治无奈地说,“我们不想追究是哪个人的责任,能把我们的名字改过来就行。”

  随后,他们在镇派出所、镇农业服务中心及东村村委会开具了身份户籍、林地归属等多项证明,打算重新办理林权证。

  哪想到,这竟是一条漫长的路。“原来林权证归我们管,现在已经移交给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了,你去找他们吧。”面对三兄弟的诉求,区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回答得很干脆。

  据了解,从2016年8月起,区林业局确实已停止办理林权证,而改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相关文件也已出台近两年时间。

  三兄弟来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得到的答复却让他们的心凉了半截。“这件事情难办啊!林权类数据整合工作还没完成,我们的发证系统还不能发放林权证,你们再等等吧!”没想到这一等就是两年,跑了41趟,得到的答复总是“正在办理”。

  一气之下,三兄弟将此事举报到湘东区纪委监委。

  ●查处经过

  接到举报后,湘东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深入调查。在掌握相关事实的情况下,他们决定请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肖宇谈谈。

  “为什么群众跑了41趟证都没改好,请你解释一下这是怎么回事?”调查人员严肃地问道。

  “林权类数据整合工作没有结束,没办法更名,我们也很为难啊!”肖宇两手一摊,若无其事地说。

  “这项工作移交给你们多长时间了?全省其他县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吗?”调查人员追问道。

  “两年了,只有……只有湘东是这样的。”肖宇面带愧色地答道。

  据了解,陈学治三兄弟的林权证早在2007年就完成登记,但村委会直至2016年5月才将林权证发放到他们手中。

  肖宇作为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在知晓了陈学治三兄弟名字登记错误之后,既没有妥善答复群众并上报,也没有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造成群众办事来回跑。

  2018年7月26日,经湘东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肖宇政务警告处分;对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杨建军、一科科长胡勇诫勉谈话;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不动产管理局湘东分局局长黄艳萍通报批评;给予慢作为的东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陈明琪党内警告处分。

  “这件事还是因为我们为群众服务的观念不强,归根结底是自己官僚主义思想作怪,遇事推诿怕麻烦,不敢担当,才给自己找了一个又一个借口。更名这事儿我马上就办。”肖宇检讨道。

  这一次,肖宇没有再推诿,他将“马上就办”四个字转化为实际行动。陈学治三兄弟在跑第42趟时心情也格外不同,这一次,他们终于拿到了填上自己名字的林权证。“事情有了着落,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这一趟终于没白跑啊!”2018年7月25日,历经了两年的等待奔波,三兄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叶继辉 刘婧)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