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陵•新时代】焦聚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472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黄帝陵•新时代】焦聚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472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黄帝陵•新时代】焦聚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19-03-29 13:57 | 来源: 光明网

  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规划总面积24平方公里,由6个核心功能区组成,是景、城、园融为一体的文化公园。目前,投资6亿元的黄帝陵游客服务中心、投资4亿元的黄帝陵文化中心基本建成。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轩辕黄帝陵文化积淀十分深厚,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到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做到以文化人,以史资政”。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管理好黄帝陵这一民族瑰宝和文化遗产,守护、传承和弘扬好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和《陕西省“十三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规划建设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将黄帝陵打造成为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唯一目的地。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陕西省黄帝陵园区党工委、陕西省黄帝陵园区管理委员会高举“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大旗,把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千年大计来推进和实施,目前聘请了国内外一流规划单位和专家团队,通过组建“大师工作营”,对原规划进行修编、完善、提高,4月中旬进行设计成果评审。在规划设计建设中陕西省黄帝陵园区党工委、管理委员会、黄陵县将以创造历史、追求卓越的精神,以“文旅结合、产城融合”的理念,既突出传统符号,又用好现代元素,做到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力争用两至三年时间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坚持“园区、景区、城区”大融合、大发展理念,把公园建设与发展全域旅游、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增加群众福祉等统筹考虑,加快实施沮水文化街区建设和城市建筑风貌改造,着力解决接待能力差、交通不畅、公共设施滞后等短板问题,努力将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建成海内外炎黄子孙心驰神往的精神标识地,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建成环境优美、风貌典雅的全国知名文化旅游古城,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效益“多赢”。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