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陵: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二)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473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黄帝陵: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二)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473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黄帝陵: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二)

2019-03-29 14:21 | 来源: 陕西日报


2018年11月23日,记者用无人机拍摄的黄帝陵(陕报记者 刘强摄)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黄帝陵香火鼎盛的40年,是全球华人陆续回到祖国寻根问祖的40年,是黄帝陵这一中华民族心灵坐标璀璨闪耀的40年。

  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黄帝陵,正在为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提升民族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桥山古柏 见证五千年文明史

  “桥山古柏群是目前发现的全世界面积最大、最古老、保护最完整的古柏群,覆盖面积超过3000亩。其中,百年以上的古柏有8.6万余株,千年以上的古柏有3万余株。这株‘黄帝手植柏’的树龄已经超过五千年。它看到过战争,也经历过和平,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见证者,是黄帝陵古柏中最有价值的文化遗产。”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副会长苏峰说。

  位于黄帝陵轩辕庙内的“黄帝手植柏”相传为黄帝亲手种植,形体高大、苍劲挺拔,树身高19米,下围11米,七人合抱有余,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父”。历经五千多年风雨仍枝叶繁茂,这株古柏如同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不急不缓地给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讲述着关于中华民族起源、奋进的故事。

  苏峰说:“黄帝陵是源远流长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强奋进的精神象征,是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民族情感和民族精神的纽带。”

  中华民族对黄帝陵的保护与祭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据《竹书纪年》记载:黄帝去世后,他的大臣左彻就开始祭奠黄帝。此后,对黄帝的祭祀逐渐成为国家制度。

  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曾率18万大军祭拜黄帝陵;唐、宋、元都有祭祀、修葺、保护黄帝陵的确切记载;明清时期,祭祀黄帝陵是国家的一项政治制度。黄帝陵轩辕庙至今保存有150余通记载历代祭祀、保护黄帝陵和颂扬黄帝功德的致祭碑、纪事碑和题字、题词、题咏碑。1912年,孙中山先生委派代表团致祭黄帝陵,祭词中“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充满民族自信,至今传咏。

  1937年清明节,在中华民族抗日危难之际,国共两党在桥山同祭先祖。毛泽东亲笔起草的《祭黄帝陵文》,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日的“出师表”。祭文共56句,用8句概括黄帝的伟业,其余均写中华民族的现实遭遇和中国共产党对时局的看法,呼吁各党各界求同存异,同仇敌忾,共御外侮。

  新中国成立后,自1955年起,公祭黄帝陵恢复。1964年至1979年,公祭活动中断。1980年恢复。从1994年起,每年都有国家领导人与陕西各界人士参加公祭。除此之外,自1988年起,每年重阳节,黄陵县各界都会举行民间祭祀黄帝陵庙活动。个别年份或有特殊大事还在其他日期举行民祭。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