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重回“2时代”!原因几何?专家解读来了!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28552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CPI重回“2时代”!原因几何?专家解读来了!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28552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CPI重回“2时代”!原因几何?专家解读来了!

2019-04-11 16:31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 ,环比下降0.4%;PPI也就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4%,环比上涨0.1%,均处于反弹态势。

image.png

  从同比看,CPI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主要受食品价格波动影响。特别是猪肉和鲜菜成为领涨食品。其中,鲜菜受多地低温阴雨天气影响,价格上涨较快猪肉价格则是在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1%,为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这也成为未来影响通胀预期的关键因素。
  国研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猪肉价格的上升,我想可能会有比较强的周期性,所以我们还得继续看,4月份以后猪肉价格的变化。
  另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从同比看,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也是终结了连续半年的下行态势,在主要行业中,由降转涨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降幅收窄的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汽车制造业。另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基建的一些项目也是在逐步启动,一些原材料一些工业品的,随着需求的好转还会进一步上扬。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