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孟恩辉在京救人牺牲 被确认为见义勇为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王韬 28605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河南青年孟恩辉在京救人牺牲 被确认为见义勇为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王韬 28605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河南青年孟恩辉在京救人牺牲 被确认为见义勇为

2019-04-19 12:07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有像我们孟恩辉这样的好青年,北京才更和谐。孟恩辉既是河南人民的好儿子,也是首善之区的杰出代表!”今天下午,随着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的宣读,4月12日跳入水中勇救落水女孩牺牲的河南29岁青年孟恩辉,被确认为见义勇为牺牲人员。

  4月12日晚,北京市朝阳区女孩小郝因与同事发生口角,心情低落,翻越栏杆后蹲到望京北小河河边哭泣,意欲轻生。

  这一幕被刚从附近饭店下班路过的孟恩辉看到,孟恩辉走到河边劝说小郝。但小郝起身时不慎踩到了岸边苔藓,滑落水中。

  孟恩辉见状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施救,全力将小郝推向岸边。终于,在岸边一对夫妇的帮助下,小郝被救上岸,而孟恩辉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牺牲。

  4月17日,得知消息后,北京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孟恩辉家人在北京的临时住处对孟恩辉的父母表示了慰问。孟恩辉的父母这几天心情非常悲痛,他们说,孟恩辉平时就是个有正义感的好孩子,非常孝顺,每次回家都忙前忙后地帮父母干活。

  事发后,北京市及事发地朝阳区民政部门对确认见义勇为工作开通了绿色通道,并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孟恩辉家属的生活保障等工作。

  根据当地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提供的相关证据材料,北京市民政部门与朝阳区公安分局、朝阳区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召开了确认工作专题会议,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对孟恩辉同志申请见义勇为行为进行复函后,民政局工作人员快速完成了证言取证、录制笔录、确认审批、资金申请等系列工作。

  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现场,北京市民政部门为孟恩辉的亲属颁发了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并为孟恩辉的父母发放了慰问金67990元,未来还将发放褒扬金543920元。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来京务工的普通一员,孟恩辉同志在危急时刻能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孟恩辉既是河南人民的好儿子,也是首善之区的杰出代表,他像首都千千万万的建设者一样,为首都的繁荣发展挥洒了汗水,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展现了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怕牺牲,舍己为人的无私情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耿学清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