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行动”惠及50余万计生特殊人群 目标实现帮扶全覆盖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28637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暖心行动”惠及50余万计生特殊人群 目标实现帮扶全覆盖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28637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暖心行动”惠及50余万计生特殊人群 目标实现帮扶全覆盖

2019-04-24 15:20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暖心行动’要逐步实现帮扶全覆盖,让失独父母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4月23日于宁波召开的中国计生协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推进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强调,各级计生协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失独家庭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暖心行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培安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支持下,中国计生协探索实施失独家庭帮扶项目,开展精神、生活、养老、健康等关怀服务,积极推广住院护理补贴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2年以来,先后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93个地市开展帮扶项目,在105个县(市、区)建立“暖心家园”,受益失独人群达50万多人,得到了失独家庭的欢迎和认可,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会议总结了计生协帮扶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了新时期开展“暖心行动”的意见。浙江、江苏、宁波等6省市计生协作了典型发言。据介绍,浙江省和江苏省目前已实现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全覆盖。浙江省从2012年开始实施中国计生协失独家庭帮扶项目,在项目试点积累经验之后,再向面上进行推广实施,以项目带动,坚持按需服务,丰富帮扶工作模式,不断增强帮扶工作力度。在整合资源打造精品服务方面,江苏省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意见》,从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生活帮扶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搭建连心平台,打造精品服务阵地。

  四个典型城市代表介绍了所在城市的帮扶经验。浙江省宁波市通过规范服务项目、为失独家庭提供“小棉袄”儿女式关爱、强化监督评估等,帮助失独家庭解决生活困难,助其走出精神困境。重庆市强化四着力四到位,即着力现实需求,参与政策设计到位;着力优先优惠,医疗保障措施到位;着力关心关怀,联系制度落实到位;着力精准帮扶,动态分类管理到位,多措并举推进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山东省烟台市聚焦、深化失独群体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工作,通过打造专业化队伍,构建起失独家庭精神慰藉常态化和心理干预个性化工作格局,逐步探索形成“双轨同频”的工作模式。厦门市思明区探索同伴互助服务帮扶模式,搭建暖心志愿服务新平台,发挥优势,培育特色,扩大同伴互助服务新影响。会上,2名工作者和志愿者代表分别介绍了工作体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中国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姚瑛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计生协代表、专家等14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