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018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加快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28774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统计局:2018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加快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28774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国家统计局:2018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加快

2019-05-15 10:36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2018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较快增长,激发重点群体活力的收入分配政策开始发力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上年增长11.0%,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上年加快1.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

  伴随工业向中高端加快迈进,2018年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高于全国投资平均水平,相关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增长速度也较快。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幅都超过了两位数。

  另一个工资增长较快的是新兴行业。随着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11.6%,针对科研人员的收入分配政策逐渐生效,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科技成果转化率显著,为科研领域平均工资增长创造了条件。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4.4%,增幅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工资增幅3.4个百分点。

  此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一些传统行业的平均工资增长也有所加快。2018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四个行业的非私营企业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8.6%、13.6%、18.5%和13.4%,增幅分别比上年提高7.6、5.4、2.8和3.5个百分点。另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在上年增长16.3%的基础上,又实现了15.8%的高增长。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