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爬宠”须合法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王韬 28963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养“爬宠”须合法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王韬 28963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江苏破获近年来最大一起濒危动物走私案——

养“爬宠”须合法

2019-06-12 11:22 | 来源: 经济日报

01.jpg

海关工作人员查获濒危野生陆龟。衣晓东摄 

  “爬宠”之风兴起,让不少走私分子看到了其中“商机”。近日,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缉私分局联合无锡市公安局,一举查获集走私、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走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获濒危野生陆龟989只、濒危美洲绿鬣蜥502只。

  据查明,该走私团伙共涉嫌走私陆龟和美洲绿鬣蜥共计6万余只。这是目前江苏省破获的最大规模走私濒危动物案件。

  朋友圈里发现蛛丝马迹

  2018年10月,无锡市公安民警在例行网络巡查工作中,发现一些微信朋友圈、网络论坛、QQ群里公然售卖各类爬行动物,其中包括《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附录II项下的陆龟、蜥蜴等。

  微信群中的丁某具有买卖濒危野生动物的嫌疑,民警进一步研判后将其抓获,并在其家中查获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陆龟。经寻线侦查,丁某的上线无锡本地人胡某也一举被抓获。

  在胡某的住所,民警发现了分属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的各类陆龟、绿鬣蜥等活体动物40余只。据胡某交代,这些珍稀动物都是从广东佛山李某手中购买的,民警立即赶赴佛山作进一步调查。经侦查发现,佛山的李某和卢某经营一家宠物店,同时在网上兜售各种陆龟等濒危动物,随后李某和卢某落网。

  针对该团伙买卖的濒危动物都是购自境外并走私入境,无锡市公安局与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缉私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对该线索开展进一步侦查。

  无锡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诸嘉说:“我们的目标是全网络、全链条、全方位打击,对走私、贩卖、运输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一定要绳之以法。”

  顺藤摸瓜斩断犯罪网络

  这些陆龟、蜥蜴是如何进境的?又是谁在走私?经过近3个月的侦查,联合专案组获取了大量证据,基本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并顺藤摸瓜挖出了一张购买、走私和销售珍贵动物违法犯罪的网络。

  今年1月,无锡海关缉私分局和无锡市公安局联合出动警力50余名,对该案联合开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扣《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附录II项下陆龟989只,品种包括豹纹陆龟、辐纹陆龟、赫尔曼陆龟和苏卡达陆龟等,还查扣附录II项下美洲绿鬣蜥502只。

  据初步查证,该走私团伙向境外供货商大量购买濒危活体动物,运至中转地后,通过雇佣走私通关人员利用汽车或船舶夹藏走私入境后在国内销售。

  调查发现,涉案濒危野生动物来自非洲、南美等地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主犯李某一直宣称自己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爬行动物代理商,几乎垄断了境内濒危爬行动物市场。经查证,李某自2016年以来,多次向境外供货团伙购买各类爬行动物数量多达6万余只。李某将这些陆龟等濒危动物从境外订购并走私到境内后,根据与买家商谈的价格出售,可赚取2至3倍的非法利润。

  为了逃避打击,走私团伙采用相对小众的聊天软件进行沟通。另外,为了节约成本,走私犯罪嫌疑人把这些濒危动物包装在狭小的空间里,导致大量濒危动物在走私过程中死亡。

  据无锡海关缉私警察介绍,这个犯罪团伙走私野生的陆龟和野生的绿鬣蜥,无论是涉案的数量还是濒危物种的品种,都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

  濒危野生动物严禁走私贩卖

  这起濒危野生动物走私案中,查获的蜥蜴和陆龟数量创造近年之最,表面上看走私是利益的驱使,但归根结底,暴露出来的是法律意识的淡薄。

  无锡海关缉私分局侦查科副科长王立峰介绍,在这起案件中,无论是走私团伙还是国内买家,都十分清楚买卖陆龟等濒危动物属于违法行为。不仅如此,他们还非常熟悉哪些动物是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列名保护的,分属于哪种保护级别,走私贩卖会面临什么样的处罚。但即便如此,他们仍在饲养、走私和贩卖。

  这次海关查获的陆龟一共有六大类,既有来自马达加斯加地区性情温顺的辐射陆龟,也有来自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苏卡达象龟。此外,此案中查获的还有多种濒危蜥蜴,比如学名绿鬣蜥的蜥蜴,就是颇受买家欢迎的爬宠。

  “无论是陆龟还是绿鬣蜥,都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管的物种,现存数量正在快速下降。”王立峰说。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局专家冯耀表示,对于濒危陆龟等物种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比较苛刻,个人养殖由于不具备相应的条件,加上生活环境突变,很容易造成野生动物死亡。

  目前,涉案陆龟和蜥蜴已移交至无锡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等专业机构进行妥善处置。

经济日报 记者 顾阳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