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重庆举行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9583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重庆举行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9583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重庆举行

2019-09-11 14:48 |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9月11-12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铜梁区和华龙网集团承办,《当代党员》杂志社、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等单位协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铜梁区举行。本届年会以“建设‘全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为主题,300多位来自全国各主流媒体、新媒体机构负责人、高校及媒体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5G、全媒体报道、县级融媒体建设等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中的政策、技术、热点问题。

  ▲9月11日,重庆天喜豪生酒店,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在此举行,会议现场。记者 龙帆 摄

  本届年会为期两天,由主题报告、主题论坛、分论坛和媒体强“四力”走基层采访活动四部分组成。

  会上,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重庆市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以及“三个作用”的要求。

  ▲薛竹。

  “近者悦,远者来。”薛竹说,本次年会是展示传媒行业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展示新思想、新观点的盛会,也提供了新实践、新发展的机遇,媒体行业要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守正创新,做大做强主流媒体,坚定“四个自信”,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取向,把握媒体发展大势,抓住融媒体建设的关键因素,强化人才队伍的重要支撑。

  ▲唐小平。

  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传媒年会自2006年起已经成功举办13届,传媒业界领军人士、学界专家著文立说,研讨传媒行业新锐课题,形成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受到业界、学界广泛欢迎,成为传媒行业卓有影响的年度盛会,具有鲜明的学术性、权威性、时代性、创新性。铜梁能够承办本届年会,是我们的荣幸,也是重大机遇。

  铜梁地处重庆大都市区核心地带,是成渝城市群中轴线上关键节点,有悠久的“铜梁文化”,当前正借助大数据智能化“赋能”,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环科学城创新生态区,以成为成渝城市群创新创业新高地。他表示,铜梁的发展离不开媒体的关注支持,希望大家更多走进铜梁、关注铜梁、支持铜梁、推介铜梁。

  ▲冯海青。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冯海清在致辞中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传媒行业发展历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1·25”重要讲话,全媒体报道已成常态,媒体融合跨入5G时代,县级融媒体建设如火如荼……新技术为传媒行业带来了新活力、新机遇,展现了传媒行业的美好前景,但也带来诸多困扰,亟需探寻突围之策。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将对建设“全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要不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是坚持内容为王,突出精品。中国新闻奖去年首次设立了媒体融合奖,媒体要重视内容生产,创作出更多更好精品力作。二是人才为先。有针对性地开展新闻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实践,服务活动,落实工作作风,提高职业素养,积极探索新媒体实践,注重社会效益,如中国记协先后组织了湖北、四川、甘肃等地的采访,深度推进媒体融合。

  ▲段玉萍。

  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段玉萍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网民规模达8.9亿,国家对全媒体时代的发展也指明了方向。她说,全媒体格局要壮大主流舆论,做大做强主流媒体,这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任务,要加大产品融合、技术融合,把信息资源优势衍生到新媒体,加快传播手段改革,快速提升传播能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融媒体平台。

  ▲胡占凡。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在致辞中表示,要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做好顶层设计,推进媒体发展;抓住5G机遇,推进智慧广电的建设;抓住当前的环境机遇,发挥广电、广播的主力军作用,巩固主流舆论阵地。

  ▲陆先高。

  在主题报告部分,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将做《创新服务能力,构建服务型媒体,推进媒体融合行稳致远》报告;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将做《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 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报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将发布《中国视听产业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朱永涛将发布《5G发展前沿报告》;中国传媒年会组委会秘书长、传媒杂志社社长兼主编杨驰原将发布《中国传媒创新报告(2019)》,几大报告均为传媒行业前沿性最新研究成果。

  主题论坛由“新融合 新生态”“与共和国同行:党媒共话70周年”“新技术 新发展”三个单元组成。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广东广播电视台总工程师范创奇,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李嵘,济南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孙世会,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梨视频总编辑李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等就主题内容发表演讲。

  ▲9月11日,重庆天喜豪生酒店,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在此举行,会议现场。记者 龙帆 摄

  三个分论坛围绕“5G与媒体融合”“全媒体报道”“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方面内容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分别进行探讨。“5G与媒体融合分论坛”将走出会场,走进高校,在重庆大学召开。

  在强“四力”走基层采访活动中,组委会和铜梁区委宣传部选择了铜梁区规划馆、安居古城、荷和原乡、黄角门互联网小镇和玄天湖作为采访点,这五个采访点分别代表铜梁未来发展、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和生态保护五个方面。

  至此,中国传媒年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每届都在进步,每届都有新特色。十四年来年会得到了中宣部、中国记协、网信办、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业界、学界的广泛欢迎,已经成为传媒行业卓具影响的年度盛会。(记者 李星婷 摄影 龙帆)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