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约带来全球之惠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王韬 29942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方之约带来全球之惠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王韬 29942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东方之约带来全球之惠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三日观感

2019-11-08 09:24 | 来源: 光明日报

  “我相信,各位朋友都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黄浦江畔,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让世界目光再次聚焦“进博舞台”,世界时间再次调至“进博时刻”,一年一度的“东方之约”再度开启。

  会期过半,八方宾客在这里共襄盛举共谋发展,徐徐铺展出一幅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的进博画卷。

  更大更优,“进博舞台”促进互利共赢

  中国馆里,“我与新中国”展台前,观众与中国地标自拍合照,照片立马显示到巨幕上,互动体验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充分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印度展区里,身着民族服饰的印度少女向观众热情展示“日新月异的印度”丰富的文化、独特的美食和多彩的艺术;捷克展区,艺术家理查德·波尔优雅的钢琴演奏“带火”了展出的捷克鲨鱼轻型飞机、纳米纤维制成的超轻服装、精密光学设备……

  这几日,“四叶草”里的国家综合展可谓人山人海。与其相邻的企业商业展同样“火爆”,科技生活、汽车、装备、品质生活等7个展区里,来自五湖四海的参展商、采购商交流洽谈声此起彼伏,“买全球、卖全球”的盛况在这里不断上演。

  数据显示,第二届进博会共有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加,展出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893家企业参加企业展。与此相呼应的是,境内外专业采购商注册超过50万,比去年增加约10万。“各国参展踊跃,参展国数量、参展企业数量、展览面积均超过首届。展览面积两次扩大,比首届增加6万平方米,扩大到36万平方米,仍‘一展难求’。”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说。

  “一展难求”的背后,是世界为中国扩大开放投下的信任票,显示了中国市场的巨大魅力和中国经济的强大实力。“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世界经济必将从中受益。”瑞典医疗企业医科达执行副总裁约阿尼斯·帕纳焦泰利斯说。

  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也更强。全球最新的抗癌药、全球最细最短的胰岛素注射针头、全球首发的建筑垃圾粉碎机、亚洲首发的巡逻快艇等一大批“专、精、尖、特”展品悉数亮相,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工艺、新应用在“进博舞台”上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从衣食住行到高端装备,从有形产品到无形服务,更多企业携王牌产品而来,只为以品质竞逐中国市场。“中国现在已成为世界创新的中心,进博会让更多企业看到了中国的开放性和创新力,我们要紧跟中国高速发展的步伐,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体验。”宝洁大中华区总裁、董事长马睿思表示。

  层次更高,“进博声音”贡献发展智慧

  “构建稳定的投资环境,就要提高政策的可预见性、可预测性、透明度和可信赖度。”

  “数据是新的石油、新的命脉。”

  “开放创新让电商‘货通天下’。”

  这些精彩观点从东海之滨发出,传遍五洲四海。

  11月5日下午,围绕“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五大议题,4000多名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和国际组织代表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深入交流。6日,经济全球化、扶贫减贫、开放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等7场分专题平行研讨会上,来自政商学界的代表们继续为国际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共商共议、共解难题、共谋发展,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聚焦“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主题,国际性、代表性、权威性更高。它为国际政商学界搭建了高端对话的平台,为推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留下了宝贵的“进博声音”。

  与此同时,各项专业配套活动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亚洲智库交流合作网络计划发布、《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发布、俄罗斯产品向中国市场推广的新渠道发布、2019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举行……仅在11月6日这天,就有数十场年度报告发布会、研究成果分享会、科研主题论坛、官产学研对话活动等同时举行。

  进博会期间,300多场高层次的政策解读、研究发布等专业配套活动将举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研究在这里集中发布和展示。它们与虹桥论坛交相辉映、互相补充,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贡献者的开放姿态和积极作为。“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中国举办进博会向全球展示了进一步开放市场、促进公平贸易的决心与诚意,为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提振了信心。”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傅强说。

  成效更好,“进博时刻”连接美好未来

  连日来,中央企业交易分团格外忙碌。从服务贸易展区到装备展区,再到科技生活展区,到处都能看到他们咨询、洽谈的身影。

  进博会期间,各省份、国资委和卫健委共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成为进博会上“买买买”的主力军。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介绍,今年央企采购人员总数约21000人,比去年增加4000多人,97家央企都组织了交易分团。从签约意向来看,央企采购范围涉及67个大类、1000多种商品,“采购数量相较于去年大约会增长10%以上”。

  6日上午,为期3天的进博会供需对接会拉开帷幕。今年对接会现场除设置300多个对谈桌,还首次设立了视频对接区,可现场连线国内8个分会场,方便各国参展商与不能到场的中国企业洽谈。对接会第一天,就有773家参展商和1426家采购商参与“一对一”洽谈,现场对接洽谈1697轮,视频对接78轮,达成合作意向791项。

  不断刷新的成交数据,预示着“进博时刻”将释放出更多商机,带来更好成效。不只是“买买买”,以贸易引投资、以贸易促合作,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也正在不断显现。“航天科工将充分利用参加进博会的契机,进一步拓宽对外开放合作渠道,不断扩大国际合作成果,开辟经济增长新源泉,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进一步推动集团公司产业化发展。”中国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红文表示,航天科工目前已成交项目20余项。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坚信,第二届进博会将迎来更多成果、更多合作、更多获得感。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