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相关商标注册申请进入快车道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王韬 3071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情防控相关商标注册申请进入快车道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王韬 3071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疫情防控相关商标注册申请进入快车道

2020-02-28 16:48 | 来源: 经济日报

  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紧张问题,解决融资难题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药监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正式发布,明确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依请求予以优先审查办理。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快速融资和续贷,缓解资金困难。

  为支持相关企业在疫情防控相关商品或服务上申请商标注册,2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疫情防控相关商标注册申请快速审查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已有6家市场主体通过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部门提出快速审查请求,共计19件商标注册申请。经审核,均符合快速审查要求,已启动快速审查程序。

  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是企业最值钱的财产之一,关键时刻抵得上真金白银。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指出,用企业拥有的知识产权来开展质押融资,对于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和方法。

  何志敏介绍,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围绕质押融资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设立了质押登记绿色通道。“根据有关企业和银行的需求,我们实现了急收急办、快速处理,力争在1个工作日内就完成电子化登记。”何志敏表示,对于防疫应急物资相关企业等采取即刻办理、立等可取的措施,绝不能让登记程序影响到物资生产企业的贷款投放。

  二是组织地方开展质押需求和存量项目摸排。针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专利商标质押需求和存量质押项目企业的还款能力等开展了全面摸排,积极协调银行给予贷款或续贷。

  三是加大政策集成和工作创新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集成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保险和补助等各项扶持政策,创新互联网、新媒体等项目对接和政策宣传,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增信增贷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何志敏介绍,一些地方采取了有力的措施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了有关企业和社会的好评。“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专门印发了通知,要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困难;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也大力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已有37家企业获得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14亿元。”

  另一方面,为营造保护知识产权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严厉打击与疫情相关的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行为,商标局加大了对与疫情有关、易产生不良影响的商标注册申请管控力度。2月7日,审查部门下发了《疫情防控相关商标审查指导意见》,明确与疫情相关人员姓名,含疫情病毒名、疾病名的相关标识,疫情相关药品标识,防护产品相关标识,其他疫情相关标识等的审查指导意见,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与疫情相关的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行为。截至目前,商标局已对“火神山”“雷神山”等近600件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实施管控。

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