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解封后的“鸡鸣三省”县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超 30942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写:解封后的“鸡鸣三省”县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超 30942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特写:解封后的“鸡鸣三省”县

2020-03-26 09:4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3月25日电 题:解封后的“鸡鸣三省”县

  新华社记者陈圣炜、徐海波

  以界子墩卡口为界,紧邻湖北黄梅县独山镇的是安徽省宿松县。两县地相近、人相亲,且G105国道贯通两县,交通便利,经黄梅县不到两小时便可抵达江西省九江市。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4日发布通告称,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于从3月25日零时起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25日零时许,等来解封的38岁司机赵亮亮,迫不及待地“重启”货车,一脚油门便载着32吨瓷砖轻快地驶过界子墩卡口,朝宿松县开去。卡口另一端,在宿松火车站下车的黄梅籍女士蔡婷来到了卡口处,正等待父亲接她回家。

  蔡婷今年29岁,在黄梅经营一家母婴用品店,春节前受疫情影响,在安徽省六安市婆婆家过年的蔡婷一直滞留在安徽。“随着黄梅县许多行业陆续复工复产,自己的母婴店也能开业了。”

  疫情暴发后,许多外地居民经宿松火车站中转后返回黄梅,给卡口值守造成了巨大压力。

  湖北省黄梅县独山镇党委书记马聪说:“近期每天有11趟火车在宿松停留,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七八十人从宿松返回黄梅。”

  在卡口值守的黄梅县公安局独山镇派出所所长黎晓阳感叹道,1月24日至今,他每天带领民警、医护和交警等约10人轮流昼夜值守卡口,一刻也不敢懈怠。

  卡口解封,服务不止。黎晓阳表示,在疫情完全消散之前,经过界子墩的车辆和人员仍须经过测体温、核验绿码等手续才予以放行。

  一江隔两地,一桥跨两省。位于鄂赣交界处的小池镇是黄梅县的另一个重要卡口,与小池镇隔江相望的是江西省九江市。

  “一个洵阳城,一半黄梅人。”25日零时,现场维持秩序的黄梅公安局小池分局政委胡亚军介绍,九江市与黄梅县人员往来密切,大量湖北人在九江务工。平时,每天通行机动车约1万台次,摩托车约2万辆次。

  由于湖北境内火车站均已关闭,很多湖北南下务工人员由此过境到对面的九江火车站乘坐火车。疫情发生后,小池和九江分别在各自桥头设立卡口,严管人员和车辆流动。

  凌晨1时许,在卡口经过健康码验证后,26岁的尤启凡从小池镇九江长江大桥桥头步行出发,前往对岸的九江火车站。他要赶凌晨3点的火车去福建。

  迎着皎洁的月色和漫天的星辰,尤启凡和父亲扛着两大包行囊奔向桥的另一头。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