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条地铁使用“超强运行图”控制满载率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超 30987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京4条地铁使用“超强运行图”控制满载率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超 30987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北京4条地铁使用“超强运行图”控制满载率

2020-04-01 11:0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丁静)记者31日从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地铁公司)获悉,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客流增长情况,北京地铁公司通过优化网络资源配置,加强客流分析调度,制订出“超强运行图”,31日起在地铁5号线、6号线、13号线、15号线4条线路使用,以便控制高峰期地铁车厢满载率。

  “超强运行图”是通过增加车辆投放、开行多交路套跑(区间车)、开行大站快车、压缩站停时间、突破最小行车间隔等超常措施,精准、高效投放运力实现的。采取“超强运行图”后,地铁的最小运行间隔进一步被压缩,有利于提升运力、降低高峰时段列车满载率。同时,换乘线路之间相互配合,采取网络化限流,引导乘客分批次进站,也能够缓解车站、车厢拥挤情况,尽力确保疫情期间乘客乘车安全。

  3月24日起,北京地铁公司在八通线、昌平线试点使用了“超强运行图”。数据显示,本周一2条线的早高峰客流量与上周同期相比上涨15%左右,但列车拥挤度并没有增加。

  启用“超强运行图”后,地铁5号线延长工作日高峰时段的大运力投放时间,在高峰客流时段通过车辆段联络线插车等方式加密了车次,最小运行间隔从2分钟缩短至1分45秒,最大运力增长14%。地铁6号线在工作日高峰时段采取大中小多交路套跑的方式,最小运行间隔从2分30秒缩短至2分钟,最大运力增长25%。地铁13号线在客流高峰时段通过车辆段插车、压缩站停时间等措施,最小运行间隔由2分30秒缩短至2分,最大运力增加25%。地铁15号线采取大中小多交路套跑方式,最小运行间隔由3分40秒缩短至2分35秒,最大运力增加42%。

  至此,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9号线、10号线、13号线、昌平线、八通线等9条线路实现了最小运行间隔在2分钟之内。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