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心:居家学习期间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成长?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超 3099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专家谈心:居家学习期间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成长?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超 30992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专家谈心:居家学习期间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成长?

2020-04-01 18:55 | 来源: 新华网

  疫情期间,家长和孩子因网课斗智斗勇的故事时常上演。那么,居家学习期间,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成长呢?今日,上海市正高级教师、上海市七宝中学心理特级教师杨敏毅对此进行解答。

  杨敏毅表示,受疫情影响,孩子们无法到校上课,很多家长担心网课会影响孩子学习成绩,心理压力可能比孩子还大,面对这种情况,杨敏毅认为,家长首先要试着从内心接受网课这种新形式。

  杨敏毅介绍,相关部门投入了大量精力,克服重重困难,组织了诸多优秀教师,开发了丰富的网络课程,因而在网课的品质方面,家长可以不必过于担忧。

  在家上网课,由于缺乏良好的学习秩序、氛围和环境等,很多孩子可能会出现散漫、注意力难以集中等问题。杨敏毅建议,家长可以尝试帮助孩子建立有序的学习秩序,例如,营造课堂的仪式感,穿戴整齐,或者穿上校服,让孩子严肃对待网课;同时,规划好学习、作息、饮食时间,最好让网课时间与以往在校学习时间趋于同步,避免学习时间与其他时间冲突;此外,家长应提前与孩子明确课堂纪律,强调上网课应和在学校的课堂一样,上课时间不能看电视、玩游戏、吃零食等。

  由于网课缺乏集体学习氛围、教师监督等,很多学生有着学习效率不高、学习质量不好的困扰。面对这类问题,杨敏毅表示,家长首先要帮助孩子排除影响学习的干扰因素。例如,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整洁、安静、独立的学习环境,区分学习与玩耍、吃饭、睡觉等不同区域。在布置学习环境时,除了学习用品,零食、玩具等东西尽量不要过多出现,避免分散孩子注意力;同时,在孩子上课期间,家人尽量不要在旁边来回走动、聊天喧哗、与宠物嬉闹等,以免干扰孩子学习;此外,家长可以督促孩子上课之前提前预习,课堂上做好笔记,下课后巩固复习,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即便是上网课,学生也应该有课前预习、认真听课的习惯,以及课后对知识进行归纳整理的能力。如果孩子做不到这样,那么家长就要去帮他建立自觉、自主、自律的学习习惯。” 杨敏毅说。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