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现金管理“试水”如何影响生活?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王韬 31682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额现金管理“试水”如何影响生活?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王韬 31682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7月1日起河北省对私账户取现10万元以上需预约登记

大额现金管理“试水”如何影响生活?

2020-07-02 13:50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7月1日起,大额现金管理工作将在河北省“试水”,对私账户取现10万元以上,需预约登记。为何要推动大额现金管理?此举会否影响公众存取款自由?还有哪些地区将成为试点?这些问题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大额现金广泛使用蕴含一定风险

  近年来,大额现金交易量持续增长,大额现金支取成为流通现金的重要投放渠道。但大额现金广泛使用,也容易被腐败、偷逃税、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利用,蕴含一定风险。

  为加强大额现金管理、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人民银行一直在研究推动大额现金管理工作。2019年11月人民银行发出相关通知,拟在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确定3个试点、为期2年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经国务院批准,在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人民银行正式启动试点工作,决定自7月1日起在河北省、10月1日起在浙江省和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大额现金管理的对象为商业银行柜面发生、起点金额之上、有现金实物交接的存取业务。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之所以选择这三个地区作为试点,主要由于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大额现金业务管理基础较好,浙江省、深圳市均为全国现金投放重点区域。而且,浙江省一些行业和个人账户大额用现情况突出,深港之间人民币现钞跨境流动普遍。

  据了解,在大额现金管理的要求下,对公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均为50万元,对私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分别是河北省10万元、浙江省30万元、深圳市20万元。试点为期2年,试点地区将逐步建立和规范大额取现预约、大额存取现登记、大额现金分析报告、监督检查等制度。根据目前的起点金额标准,各试点地区大额现金存取业务笔数占总笔数均在1%左右。

  合法合理 公众存取款自由受充分保护

  大额现金管理会不会影响公众存取款自由?对此,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认为,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公众存取款自由受充分保护。只要公众合法依规履行登记义务,大额现金存取并不受限制。大额现金存取登记是为了解存现来源和取现用途,规范引导公众合理使用现金及多元化支付手段,节约社会资源,有效防范大额现金流通使用风险。

  “其实,商业银行大额取现需预约已实行多年,而且大额现金存取管理起点高于绝大多数公众日常现金使用量。”一位国有大行河北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公众对现金需求总量下降的趋势下,规范大额取现预约,可以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并有效降低社会成本。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大额现金管理既立足于引导规范现金实物的流通使用,又是反洗钱的重要内容,也能为打击非法使用大额现金的行为提供支撑。

  专家表示,当下,网上转账、移动支付等广泛应用,能够满足大多数公众日常支付需要;加之,大额现金存取管理起点考虑到了绝大多数公众的现金使用量,因此对人们日常经济活动影响有限。大额现金管理在部分地区先行先试,有助于为建立大额现金管理长效机制奠定基础,并逐步推广合理使用现金的理念。

  据新华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