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浪费的,不只是一个馒头”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超 32229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浪费的,不只是一个馒头”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超 32229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你浪费的,不只是一个馒头”

2020-09-16 16:54 | 来源: 新华网

  教育部印发“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推动光盘常态化,让孩子明白——“你浪费的,不只是一个馒头”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相信这道理从开蒙之际,就伴随每个学生成长。无论是“粒粒皆辛苦”还是“积少成多、涓滴入海”,这道理存在于古诗中、民间故事中、民俗俚语中,是成长记忆,也是民族记忆。

  然而,在校园这个“学知识、讲道理”的知识殿堂,浪费现象并没有减少,甚至“触目惊心”。为了改变校园餐饮浪费的乱象,教育部近日发布《“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大中小学校大力培育“厉行节约”的校园文化,推动光盘常态化。

  食育:“一个馒头”背后是什么

  校园为何成为浪费的重灾区?为什么一些关于节约的知识道理无法产生良好的效果?今天的孩子需要怎样的食育?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洁认为,食育的第一步,就是要想清楚食物背后的价值。

  在食物匮乏的时期,爱惜粮食是一种本能。然而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不少人对食物背后的价值缺少正确认识。“目前有这样一种误区——食物是我自己花钱买的,我扔掉不算浪费。实际上,就拿一个馒头来说,你浪费的,不只是馒头本身。馒头从麦子成熟到走上餐桌,有多道工序,即使它的标价覆盖掉了此前的成本,那么被浪费之后呢?这个馒头被作为垃圾处理,无论是填埋还是回收,这背后的代价将比成本高出很多,这是实实在在的投入,它带来的后续影响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刘晓洁告诉记者。

  食育,正是此次《方案》的重点。《方案》指出,要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宣讲、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小学德育课程、幼儿园习惯养成等教育环节之中,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课和中小学语文、历史、生物、化学等课程中深入发掘教育资源,鼓励探索开发地方和校本相关课程。

  目前的校本课程中,食育或多或少存在形式单一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宋大我认为,要改进食育教育的形式,还要增进“人和食物之间的情感联系”。人民大学曾有一道广受欢迎的网红点心青团,就利用了这一规律。“我们请艺术专业的学生为点心绘制包装,请文学专业的同学为点心命名,于是,青团有了非常美的名字,蛋黄肉松馅的叫‘此心千瓣’,荠菜馅的是‘千里寄’,红豆馅的叫‘此物最相思’。至此,青团有了‘灵魂’和‘乡愁’。这样的食育就入脑入心了。”宋大我说。

  记者注意到,《方案》对不少学校的个性化食育实践做了总结归纳,指出要利用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的机会,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让学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

  创新: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学校是培养节约习惯的主战场。在这个战场上,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学校校长景文忠的经验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景文忠告诉记者,他的第一个做法是把随处可见的垃圾桶“撤掉”,让学生开动脑筋“减少浪费”。同时,把食堂菜品的“色香味”放在“营养健康”之前,“先谈好吃,再谈营养,让学生爱上吃饭。”景文忠说。他们还放弃了让食堂大师傅盛饭的做法,改为学生自己盛饭,“大师傅盛饭的特点是,每个菜都盛。孩子自己盛饭,吃多少盛多少,想吃什么盛什么,这样浪费的现象一下子少了。”

  口味的创新、就餐形式的创新,此次也被写入了《方案》。而且,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各样小吃也将在食堂立足。《方案》提出,要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并通过菜品创新、传统节日食品和风味小吃进校园,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保障体系。

  宋大我告诉记者,在人大食堂,有“末位菜”制度。食堂通过数据调查,把“少人问津”的“末位菜”请出食堂菜单。技术的创新也是此次《方案》的亮点,《方案》指出,各学校要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峰谷人数和用餐习惯,加强服务互动,掌握师生菜品满意度,及时调整菜品,以此减少食物浪费。

  长效: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师生评优重要参考

  景文忠告诉记者,老师管得严厉的时候,学生的浪费现象“好转大半”,但是也会出现“管一下,好一点”的弹簧效应。如何形成长效机制,是专家和师生们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方案》指出,要在绿色学校创建的大框架下,制定具体管理制度和办法,构建学校餐饮节约立体式、全方位制度体系。学校要编制餐饮节约年度工作计划,建立餐饮节约考评制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作为师生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

  未来,“文明就餐监督员”将在各校上岗。《方案》指出,将安排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在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将被落实。

  “在学校养成的好习惯,在家庭中也要落实下去。因此,我们还要建立家校共育的机制,真正让节约成为习惯。”景文忠说。而加强家校合作,强化家庭教育,引导家长与学校共同纠正学生的不良饮食习惯也被写入了《方案》。“在多方合力下,节约将真正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良好习惯。”景文忠最后说。 (记者 姚晓丹)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