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集中安置区 已全面建成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超 32400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凉山州集中安置区 已全面建成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超 32400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凉山州集中安置区 已全面建成

2020-10-16 14:30 | 来源: 成都商报

  四川挂牌督战脱贫攻坚

  凉山州集中安置区 已全面建成

  10月15日,四川省挂牌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今年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对2019年底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1113个村开展挂牌督战。其中,四川挂牌督战县7个,全都在凉山;挂牌督战村299个(凉山州297个、攀枝花市2个)。

  据介绍,从实施挂牌督战以来,四川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重点在“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经过半年多努力,围绕贫困户的脱贫、贫困村的退出、贫困县的摘帽这三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挂牌督战任务的1.97万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通过易地搬迁、彝家新寨、危房改造等方式全部解决;贫困户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广播电视问题也全部解决;贫困户的“六有”基本达标。除了贫困户以外,现有135个村文化室、101个村卫生室,52个乡镇卫生院,27个标准中心校,还有50个便民中心都全部达标。

  在贫困农户稳定增收方面:为了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脱贫攻坚特别是贫困户增收的影响,四川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应种尽种、应养尽养,发展短平快的产业,同时推进消费扶贫,通过“四川扶贫”公益品牌标识,“齐采凉山”产销对接、直播带货、以购代扶等活动,帮助挂牌县的农副产品销售。

  在就业方面:四川深化与广东、浙江等地的合作,加大与成都、乐山等省内大中城市的协调,通过“春风行动”和“点对点、一站式”集中送岗方式,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到9月底,7个挂牌县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达到了13.03万人,超过了去年9.5个百分点。并新开发了2.2万个公益岗位用于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同时,通过低保兜底保障的贫困户达到18.6万人。

  据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骆西宁介绍,针对四川挂牌督战的贫困县和贫困村,从今年3月份开始,纪委监委、组织、发改、住建、水利、人社、农业、商务、教育、卫生、民政、医保等12个省级部门,分别组建工作专班,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赴县、到乡、进村、入户开展实地战、蹲点战。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也是“五个一批”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5月13日,昭觉县“悬崖村”84户贫困户全部搬进县城集中安置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由于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截至今年3月初,凉山州还有301个安置点13500户、69800人的住房和配套设施仍然没有完成。四川省发改委成立工作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工作,落实了疫情防控补助资金400万元,解决协调施工人员、砂石、砖头、混凝土、防疫物资的保障,在今年2月底就实现在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复工。

  同时,针对形势变化,及时将“挂牌督战”转化为“全面作战”,多轮次对301个在建安置点进行全覆盖核查和督战。6月21日凉山州最后一个安置点——布拖县城集中安置区全面建成。(记者 邓文博)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