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部门提示:关注冷链食品、快递货物和手卫生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邱珮峰 32619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关部门提示:关注冷链食品、快递货物和手卫生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邱珮峰 32619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有关部门提示:关注冷链食品、快递货物和手卫生

2020-11-20 07:33 |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原标题】做好防护!有关部门提示:关注冷链食品、快递货物和手卫生

  新华社上海11月19日电(记者仇逸)冬季到来,进入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期一些地方相继通报在进口冷链食品中检验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特别提醒,在做好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的同时,需注意预防接触冷链物品导致的新冠病毒传播,有三方面的建议:冷链食品要当心、快递货物谨慎取、时刻注意手卫生,筑牢健康“防护罩”。

  第一条是“关注冷链食品”,尤其对于进口冷链食品,购买、储存、加工这三个节点要注意:购买时,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以保证安全,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可使用一次性手套,接触后也应及时洗手,同时戴好口罩;储存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不要存放过长时间,与熟食要分层存放;加工时,遵循“生熟分开”原则,刀具、砧板、餐具(盆、盘、碗)等器具单独放置,与熟食的分开,使用完后及时清洗消毒,清洗或接触冷冻生鲜食品后,应洗手再接触器皿或熟食。此外,肉蛋海鲜类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在此过程中,牢记不摸眼、口、鼻。

  第二条是“关注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快递、货物”,怎么做?记住三点:一是查收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快递、货物时可戴上塑胶手套或一次性手套;二是收到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快递、货物时,可先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液等擦拭消毒,但需要注意酒精是易燃物品,切勿进行大面积喷洒消毒;三是拆完快递后,要及时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

  远离病毒,还必须牢记第三条,即“做好手卫生”!正确洗手包括“三要素”: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冲洗;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等清洁用品;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因为新冠病毒有脂质包膜,难以被水破坏,而皂液在作用一定时间后可破坏病毒包膜,所以,洗手需要保持一定时间,充分搓揉不少于20秒。同时提醒,肥皂应保持清洁和干燥,减少共用,并定期清洗肥皂盒(架),以免成为微生物生长“摇篮”。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