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的工作:伪命题还是真追求?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超 32967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心的工作:伪命题还是真追求?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超 32967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开心的工作:伪命题还是真追求?

2021-01-13 13:52 | 来源: 工人日报

  谈论工作时,能否在意开心?焦虑时,为什么而不安?职场人,能否拥有一份真正开心的工作?“开心”也已经被泛化解读为更广义的“理想工作状态”——伙伴、能力、努力、初心、价值感、愉悦感、收获感、创造力……职场人对于“开心的工作”的定义不尽相同,折射着他们对于理想生活状态的多重憧憬。

  告别了魔幻而艰难的2020,2021年本该元气满满地开始,猝死的年轻人却使霸屏话题成为表面光鲜、披星戴月的职场人难言的现状。一项最新职场调研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57.5%的职场人表示“比之前几年焦虑得多”,而焦虑源排名第一的是“工作”。

  采访中,很多人表示,入职时,首先考虑的是薪资收入、前景、稳定性、日常强度……而选择离职时,最多的原因就是“做得不开心”。谈论工作时,能否在意开心?焦虑时,为什么而不安?职场人,能否拥有一份真正开心的工作?

  工作和开心能否兼容?

  “我觉得这是一个伪命题。”乔萌从小就是学霸,努力学习的动力就是想找一份开心的工作,她硕士毕业后成功进入一家商业银行,工作环境,接触的客户都高大上,可是日常加班、节点绩效,两年下来,她离开心越来越远。“现在收入颇丰,可是不开心,我的生活里只有工作,没有生活。”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已达46.9小时。

  工作日均超过9小时,工作状态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观念和行为,甚至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对于嘴上嚷嚷着要把工作和生活分开、建立“分界线”的年轻人,也许工作本身已不再只是为了达成某种“开心”生活的跳板。而对于更多的年轻人而言,工作就是真真切切的生活。所以工作是否开心,不仅影响了工作本身,也影响了整个的生活。

  盘点2020职场年度热门词汇,“打工人”以超过6成的巨大优势位居第一,成为职场人继“社畜”之后的新自居。“后浪”“内卷”“工具人”“凡尔赛”分列二至五位。职场人对于自身处境的描述热词中,充满了戏谑与无奈。

  从生活与工作平衡的角度来看,有些人坚持认为,“工作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你连生活都没有了,奋斗有什么意义?”“‘钱还在,人没了’这样值得吗?!”而另一种声音却认为,“工作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但是,“在本该奋斗的年纪为何要选择安逸?”“工作本身就不是为了开心,因为成长就是痛苦的。”

  职场专家表示,随着新经济趋势的到来,新职业、新岗位以及新型的办公方式,会令职场生态更加多元。人才在地域和行业间流动,不仅会激发经济活力,也会令职场规则更加趋善。对于企业来说,追求创新和高效的同时,也会更加关注给予“打工人”更完善的保障和福利,更加重视职场人的价值感和获得感,工作和开心兼容的一天也许更近了。

  什么样的工作是开心的?

  世界上真的有“开心的工作”吗? 网上参与调查的网友,有近46%的小伙伴认定“一定有”开心的工作。

  对于“开心的工作”的存在,众说纷纭。有人认为生活简单就好,有的赞成“开心”可以为金钱所创作,有的认同部分开心工作的存在,还有的年轻人抱着一种“在彼岸”的态度:世界上有开心的工作,只是不是自己的这份罢了。

  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每天的工作也就是跑跑车,吃着几块钱的早餐,看着不同人奔奔波波,挺快乐的。“生活嘛,简单就好!”

  “你开心了,工作才会开心,说到底是个心态问题。”王潇是一位中学小科老师,“没有什么业务压力,赚的不多不少,寒暑两个带薪长假,虽然不富裕,也没多大成就,但是很适合自己,挺开心的。”

  面对工作,年轻人的情绪总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敬业、理想、贡献这样的传统价值观开始受到他们的挑战;另一方面,“总觉得自己做的没有价值”又透露着他们对于工作始终保有金钱之外的更多追求。他们厌恶“拼命争出头”的厚黑学,却也无法避免为“30岁职场半坡”的现实而焦虑不安。

  当我们谈论起职业时,相比于及时充沛的情绪满足,“开心工作”明显属于被“延迟满足”的那一类。“开心”也已经被泛化解读为更广义的“理想工作状态”——伙伴、能力、努力、初心、价值感、愉悦感、收获感、创造力……职场人对于“开心的工作”的定义不尽相同,折射着他们对于理想生活状态的憧憬。

  正如100个人眼中有100个哈姆雷特一样,100个职场人心中,也必然会有100种“开心”,这种开心,也许是一个同事,一件物品,一个共同成长的时刻,一点工作之外的氛围……

  价值感和获得感是开心的前提

  “工作给予人的价值感和获得感能够完胜过程中的不开心。”周华在一家国企任技术总监,每一次研制出新的科研成果都让他无比幸福。尽管过程中,他无法回家看望孩子、几天几夜不眠不休地连轴转,但这些在巨大的成就感面前都不值一提。

  专家认为,价值感和获得感是开心的前提。据统计,2021年职场人最大的新年愿望是加薪(45.5%);随后是升职(16.6%)、换工作(16.3%)、创业(15.0%)。

  这也解释了,为何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但互联网仍对职场人有巨大的吸引力。调研显示,互联网业连续多年稳居毕业生热衷去向行业首位,36%的受访者希望进入不断造富、百万元年薪的互联网行业。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爽就是意义,就是开心,就是幸福,其实这是不对的。为什么呢?比如一个大胖子看见桌上的美味佳肴,肯定也流口水,也很爽,但他当想到自己已经250斤了,这个时候爽的感觉就没有了,一点快乐都没有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人对愉悦的体验,是来自对意义的分析,意义是很重要的。”心理学家彭凯平认为,“幸福是有结果的,是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是对人有好处的。很多人把成就理解为特别伟大的成就,其实任何时候你觉得自己得到了应该做到的事情,这就是成就感。成就感不必和伟大联系在一起,有时可能就是小确幸的快乐与收获。做你特别想做,善于做而且做起来痛快淋漓的事情,你一定能够得到幸福的。”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与其把精力耗费在犹豫、怀疑、纠结、后悔中,不如把精力汇聚成心流,全部灌注到你热爱的事业中,让工作变得开心。如此,便可不负韶华、不枉此生。”周华说。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