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回暖制度“护航” 多路资金争相入市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032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业绩回暖制度“护航” 多路资金争相入市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032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业绩回暖制度“护航” 多路资金争相入市

专家提示:市场“高热”之下 投资者仍需警惕风险

2021-01-21 15:53 | 来源: 新华网

  新增投资者账户数量同比增长100%,两市成交额1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开年以来公募发行份额已超千亿……多项指标显示,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青睐程度明显增强。在业内人士看来,宏观经济稳健复苏、上市公司业绩加速回暖、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多重原因共同催生了这一局面的诞生。不过,专家同样提示,市场“高热”之下,投资者仍需警惕风险。

  投资者“入市”热情高涨

  截至1月20日收盘,三大指数再次收涨,其中上证指数涨0.47%,深证成指涨1.46%,创业板指大涨3.90%。自去年底至今,市场总体延续了高景气度表现,同花顺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上证指数上涨3.16%,深证成指上涨5.20%,创业板指上涨8.05%。

  市场表现驱动下,投资者“跑步入市”的节奏进一步加快。中国结算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新增投资者账户数量为162.18万,同比增长100.39%。期末投资者数量17777.49万,同比增长11.28%。据统计,自2020年3月份起,两市已经连续10个月新增投资者数量超百万。

  与此同时,随着政策利好的不断释放,两融账户开立数量也持续增加。中国结算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共有558.07万个两融账户投资者,较2019年末增加了约50万个。而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沪深两融余额1.62万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48万亿元,环比增加约240亿元;融券余额1370亿元,环比增加约200亿元。沪深两融余额2020年增幅达6成。

  另一方面,更多资金也正“借道”公募加速入市。1月18日,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认购总规模达到2398.58亿元,打破了去年由鹏华基金创下的1357亿元认购纪录。以认购起始日为标准统计,开年至今仅20天,已有33只基金现身市场,新发份额合计超过2000亿份,平均每天都有1至2只基金开启募集,千亿资金认购的热销局面屡现。

  此外,今年以来市场交投也持续保持活跃,开年至今两市成交额共有1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粤开证券指出,市场成交量维持高位,加之北上资金持续流入,表明在股市赚钱效应增强的背景下,市场吸引力也逐步提升。

  三大原因催生市场“资金热”

  宏观经济复苏的大背景奠定了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回暖的基础,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也在加速推进,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多重原因共同催生了资金“热情入市”的局面。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当前A股市场走势尚存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注重短期过热板块的风险。

  此前发布的经济数据也彰显出复苏“暖意”。1月18日,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正式出炉: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全年经济增长2.3%,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多家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预报也“报喜”频现。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A股市场共1032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预报,其中预喜(包括预增、扭亏、略增三大类)的有583家,占比超过56%。机械设备、电子、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等多个行业预喜上市公司的占比超6成。

  与此同时,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路线图正在逐步绘成。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座谈会上表示,要聚焦“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核心任务,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重要抓手,加强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强化优胜劣汰;统筹推进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领域关键制度创新,扎实推进制度型开放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制度持续完善,市场定价功能有望进一步凸显。

  不过,在市场热度日益高涨之下,投资者仍需关注风险。山西证券表示,当前每日的高成交量或带来较大波动率,而A股市场机构抱团板块的估值已经较高,相关题材短期很难维持快速上涨走势,建议投资者对相关标的拉长投资周期。业内人士指出,目前A股的后续走势尚不明确,国内外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也尚存。如果投资者仅抱着短期快速获取收益的目的,可能会面临风险。(经济参考报记者 罗逸)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