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贫困地区生产生活落后条件,国资央企这么干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3251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变贫困地区生产生活落后条件,国资央企这么干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3251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改变贫困地区生产生活落后条件,国资央企这么干

2021-02-25 16:28 | 来源: 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脱贫攻坚重点放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着重加强农田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和技术培训、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建设,特别是要解决好入村入户等“最后一公里”问题。

  国资央企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发挥企业专长特长,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堵点、补齐短板,极大加快了贫困地区现代化进程。

  修通了“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打通交通运输线是脱贫攻坚重要的基础工作。中央建筑企业高质量承建了一大批铁路、公路、桥梁、隧道等基建项目,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水平;中央航空企业不断完善航线网络,架起了贫困地区与外部互联互通的空中之路。与此同时,国资央企还建立起“工程建设到哪里、扶贫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扶贫工作机制。在交通极为不便的云南省怒江州,中国华电、中交集团等一大批中央企业投资建桥修路,一举解决了当地群众长期存在的出行难题。

  送来了“惠民电”

  电网不覆盖、用电不稳定一直是制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中央电网电力企业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累计投入超过万亿元,提前完成脱贫攻坚电网建设目标,仅机井通电一项每年就可节约燃油275万吨,降低农民灌溉成本116亿元。国家电网克服高原地区施工困难,开展青藏电力联网工程,川藏、青藏、藏中、阿里联网工程等4条“电力天路”跨高山、过大河,彻底解决了困扰藏区多年的缺电问题。中国华电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新村实施了“光伏+储能+污水处理+农林灌溉”综合能源利用示范及旱厕改水厕、电热炕和“柴改电”电能替代等示范项目,打造了电力服务乡村振兴的“高原新样板”。

  中央企业把健康扶贫放在重要位置,努力解决贫困地区“看病难”、“看病远”等突出困难。2004年以来,中国石化连续16年开展“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公益项目,使4.6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图为2015年5月13日,“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公益活动。 中国石化供图 王志东/摄

  开通了“幸福网”

  信息化时代,“数字鸿沟”是造成贫困地区落后的重要方面。中央电信企业大力开展通信扶贫,累计投入超过2000亿元,持续完善贫困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村村通电话工程和电信普遍试点服务,贫困村通光纤、通4G均超过98%,并针对农村贫困群众推出“扶贫套餐”,有效弥补了城乡“数字鸿沟”,地处深山峡谷的贫困群众也搭上了互联网快车,网络带货成为脱贫利器。中国电信连续奋战百余天,人背肩扛通信设备,彻底打通了四川省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的信息天路,“悬崖村”通信水平“一步跨千年”。

  支援了“医疗队”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中央企业把健康扶贫放在重要位置,累计在贫困地区投入医疗帮扶资金22亿元,援建(捐建)医院、乡村卫生所2600多所,向贫困地区捐赠了大批先进医疗设备,培训了大批医护人员,开展了一系列送医下乡、无偿义诊等活动,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远”等突出困难。国药集团发挥医药健康行业全产业链优势,向21家医疗机构捐赠设备,帮助地处高原的青海省治多县提升了医疗机构等级,培训各地医护人员上千人次。中国石化连续16年开展“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公益项目,使4.6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中国三峡集团连续10年开展“幸福微笑”公益活动,累计帮助600多位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进行整形修复手术和康复治疗。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