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丨绿色发展和脱贫致富故事折射华丽蝶变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吴美慧 33963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丨绿色发展和脱贫致富故事折射华丽蝶变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吴美慧 33963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丨绿色发展和脱贫致富故事折射华丽蝶变

2021-06-19 21:51 | 来源: 河北青年报

  河青新闻网讯 6月17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先后走进邯郸武安市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和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探寻关于绿色发展和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

  ————邯郸————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最先进的铸管生产线落户这里

  6月17日上午,走进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武安本级厂区,透过玻璃窗,采访团成员可以一览铸管生产的各个环节。

  据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武安本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弘介绍,去年,总投资18亿元的全球铸管行业首条智能制造生产线建成,通过智能信息化技术,大大提升了装备自动化生产能力,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铸管生产线。从传统生产线到智能生产线,从高耗能、高污染到绿色环保、循环利用,新老生产线之间的变化是老区生产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缩影。

  【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

  脏乱差的废矿坑蝶变成网红打卡地

  而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展示出的是另一番蜕变的景象。

  行走在山间,青山逶迤,绿水环绕,如今的九龙山丝毫看不出原来废弃矿山的影子。

  曾经的九龙山厂房私搭乱建,坑矿漫山遍野,矿渣、煤矸石等被随处丢弃,九龙山成了脏、乱、差的黑色废弃地。

  “2018年12月,武安市启动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彻底改变了九龙山昔日脏、乱、差的容貌。”九龙山矿山修复工程城管局现场负责人李强说,如今的九龙山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是旅游“网红”打卡地。

  ————邢台————

  【内丘县岗底村】

  脱贫致富 穷山庄成富裕山村

  6月17日下午,采访团车辆驶入太行山。蓝天白云下,巍巍太行山连绵起伏,山岭脚下,一棵棵果树上的果子被套着袋,等待着霜降后成熟的甜蜜。

  邢台市岗底村被深深掩于太行,但是村民们的致富经却被人耳熟能详。被誉为“中华名果”、一个苹果能卖到100元的“富岗”牌苹果就产于岗底村。这个村是李保国教授生前亲手扶持起来的靠治山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1996年9月,岗底村请来了被称为‘科技财神’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从此这个贫困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介绍,李保国帮助岗底村高标准治理了8000亩山场,并根据岗底村独特的自然环境,在果树中好中选优,优中改良,历经数百次实验,培育出了富岗1号、富岗2号、富岗3号苹果优良品种,并实施了以128道生产工序为核心的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工程。严格质量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富岗”牌苹果一时蜚声全国,畅销北京、天津、山东、广东等十几个省市。如今的岗底村山绿民富,林木覆盖率达90%以上,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9万元,其中仅果品收入达到3万元,曾经的穷山庄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山村。

  文/河北青年报记者张曲波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