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抗疫进行时——探访零时后的额济纳旗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4689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居家抗疫进行时——探访零时后的额济纳旗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468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居家抗疫进行时——探访零时后的额济纳旗

2021-10-27 14:02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6日电题:居家抗疫进行时——探访零时后的额济纳旗

  新华社记者

  夜幕下的额济纳旗,和以往一样寒冷,却比以往更加安静。

  截至26日8时,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8例。为严防疫情扩散风险,额济纳旗对广大居民和游客实行足不出户(店)的居家抗疫措施。

  零时,额济纳旗居延名郡小区门外的执勤帐篷里,透出点点微光。3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在小区门口执勤,还有一名工作人员背着消杀工具,在小区门口进行每4小时一次的消杀工作。

  额济纳旗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早青是这个执勤点的负责人,他说:“这是一个管控小区,按照居家抗疫政策,小区居民不能出入小区。我们除了24小时在门口执勤,还要在小区内开展核酸检测时,协助开展扫码、测温、消杀等工作。”

  25日零时起,额济纳旗将37个居民小区划分为16个封控区,其余为管控区,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

  “我们除了在小区门口执勤,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提供代买代送服务。”早青说,“小区现有居民630余人,自从不能离开小区后,他们所需的食品、药品和生活物资都由志愿者统一采购后送到小区门口。”

  西环物流仓库是额济纳旗此次疫情期间的物资储备库。凌晨1时半,还有30多名工人在这里装卸物资。大仓库被分成两个区域,一侧堆放着白菜、土豆、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另一侧则是摆得高高的方便面、矿泉水。一些工人在对环境进行消杀,还有些人将物资搬运上车,准备运往城区内的酒店、餐厅。

  阿拉善盟发改委副主任王宏伟介绍,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府和兄弟盟市调配、支援额济纳旗大批物资,目前储备生活物资14类4500余吨、医疗物资19类47万余件、应急救灾物资22类1156件。

  水泥厂路口是从高速进入城区的第一个卡口,民警刘述鹏和同事的工作就是在这里检查进城车辆。

  凌晨3时,刘述鹏接到通知,有两辆运送蔬菜的半挂车将要进城。过了一会,两辆车从黑暗中驶出,缓缓停在卡口,刘述鹏仔细核对了车辆和司机信息后为车辆放行。

  “我每天在这个出入城卡口执勤,一天四班倒,不论白天黑夜,都有运送生活物资、医疗设备的车进城。”刘述鹏说,“这些车来自很多地方,感谢大家共同支援额济纳旗抗疫。”

  清晨6时,刚睡下的东风镇中心卫生院护士卢美司被同事叫醒,匆匆吃了两口泡面后,就赶去更衣室穿防护服,准备核酸检测的工具。“还有一个多小时就天亮了,我们要入户对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卢美司说。

  几乎同一时间,清洁工丁玉芬和同事已穿好防护服,驾驶着垃圾转运车驶向各个封控小区和管控小区。丁玉芬说:“物业工作人员会先对小区垃圾进行一遍消杀,我们在转运前再进行一遍消杀,然后运去集中处理。”

  天光微明,在额济纳旗抗疫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文字记者:魏婧宇、贺书琛、贝赫、王雪冰

  视频记者:贺书琛、魏婧宇、贝赫、王雪冰

来源:新华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