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我国加快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5070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我国加快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5070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我国加快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2022-01-14 09:47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市场监管总局今天(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等有关单位印发的《关于加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相关内容。国家测量体系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是一个国家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指导意见,下一步将加强计量学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原始创新,重点研究量子计量技术及计量基准、计量标准小型化技术,加快计量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空天、深空、深海高精度探测和精密量子测量等重大应用需求。针对复杂环境、实时工况环境和极端量测量需求,研究解决极端量、复杂量、微观量等准确测量难题。同时,加强高端仪器设备核心设计、核心器件、核心控制、核心算法和核心溯源技术研究,推动量子芯片、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测量仪器设备中的应用,推进测量仪器设备智能化、网络化。加快测量仪器设备研发,提升测量仪器设备的准确性、稳定性、可靠性,培育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国产测量仪器设备品牌。

  (总台央视记者 李晶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