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看龙江丨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这有你不知道的“兴十四”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璐宜 36166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网媒看龙江丨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这有你不知道的“兴十四”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璐宜 36166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全国网媒看龙江丨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这有你不知道的“兴十四”

2022-08-11 14:53 | 来源: 东北网

  东北网8月5日讯 (记者 许诺)日前,“奋进新征程 龙江新实践”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龙江行活动启动。参加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龙江行的20余位编辑、记者们分批抵达黑龙江。在他们眼里,龙江是怎样的?在为期5天的采访活动中,采访团奔赴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借助网络的力量,以多媒体、全方位的报道形式,传递出他们眼中的黑龙江。

  4日中午,网络媒体龙江行的编辑记者们启程前往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兴十四村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甘南县城东南17公里处。

  兴十四村是一个山东“移民村”,“住马架子茅草屋,吃的菜渣和糊糊”,是第一代垦荒人对早年生活最深刻的记忆。由于土地薄,种地产出十分有限,兴十四村成了生产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的“三靠村”。在村党委书记付华廷的带领下,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兴十四村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不断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不断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带动旅游等第三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加快了人口聚集,实现了产城融合发展。

  甘南县兴十四村党委书记付华廷是甘十四村最早期的“拓荒者”。1970年,付华廷当选党支部副书记,1972年,23岁的付华廷被推选为兴十四村党支部书记。受过穷、挨过冻的他向父老乡亲们庄严承诺:“不让一户受穷!”

  付华廷常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困难面前不能当‘孬种’!”为了搞农业机械化,他东拼西凑了8000元买拖拉机零部件,组装了兴十四村第一台拖拉机,当年开垦荒地4000多亩,就打了100多万斤粮食,取得了大丰收。就这样由一台到两台,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台套大型农机,兴十四村粮食越打越多。后来,付华廷又带领村民兴修水利、植树造林、搞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农业,种植业和村办企事业搞得红红火火。如今,兴十四村已累计人工栽种松林1.3万亩,评估总价值达3亿元;占地4000亩的农业生态园成为远近闻名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远近闻名的“龙江第一村”。

  如今,兴十四村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广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成功实验种植超大西瓜、美国提子、大连的大樱桃、灵芝等名优特品种,种植香瓜、葡萄、草莓、食用菌等各种有机绿色果蔬20余种。超大西瓜最大168.8斤,有机草莓12月份开始上市,每斤最高售价50元,每栋大棚纯收入5万元左右;香菇每栋效益约9万元左右,平菇每栋效益为5万元。棚室种植户的一个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相当于旱田一百亩地的收入,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兴十四村把民生事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动力,持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步,兴十四村将狠抓招商引资上项目,找市场、找财源,向市场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力争2022年末,全村经济总体增长5.5%,总资产达到25.9亿元,总产值21.6亿元,人均年收入8.4万元。把兴十四村建设的环境更美、产业更强、村民更富、腰包更鼓。

来源:东北网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