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看龙江丨大庆石化化工一厂强管理促提升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璐宜 36166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网媒看龙江丨大庆石化化工一厂强管理促提升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璐宜 36166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全国网媒看龙江丨大庆石化化工一厂强管理促提升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2022-08-11 15:02 | 来源: 东北网

  东北网8月4日讯 (吴楠 记者 霍枭涵 王 亮葛金鑫)8月3日,大庆石化乙烯车间当班班长在安全可视化展板前,为员工讲解车间风险管控措施,这是这个车间构建风险管控体系,宣传贯彻安全文化理念的其中一项,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员风险管控能力,培养风险管控意识。

  大庆石化裂解E3装置、图为大庆石化化工一厂裂解E3装置高效运行挖潜增效

  自“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庆石化化工一厂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找准目标方向,担起发展重任。以彻底解决问题为根本,以不再发生同类问题为目标,组织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以“狠抓执行力建设夯实基础管理”为主题的“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化工一厂管理提升工作任务清单》,制定34项管理目标及135项项应提升措施,着力降低各类事故事件的发生几率,为装置运行安全增添保障。

  6月9日,大庆石化化工一厂丁二烯抽提三套(B3)装置因丁二烯塔塔顶压力异常升高而局部停工,结束了1381天的运行“长跑”。这个厂经综合研判,将原因锁定在丁二烯塔安全阀出口管线上,并立即进行处理。期间,他们强化检修过程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升级管控要求,提前召开JSA分析会议,对施工作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并制定削减措施,确保各项施工作业和操作安全受控、高效推进。

  现代化的乙烯装置区

  6月11日,B3装置丁二烯产品合格,仅用34小时便成功“脱险”。此次对运行异常的及时发现和高效检修,是大庆石化化工一厂专业技术管理水平进步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为B3装置下一次长周期“破纪录”奠定更安全的基础。

  大庆石化化工一厂紧盯市场变化,随势而动,及时调整生产经营侧重,以保障各套装置安全平稳运行为中心,在管理提升上下力气做实功。

  7月19日,E3装置现场岗位员工正进行着裂解炉切换,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紧张的操作和对讲机的指令上。裂解炉作为大庆石化化工一厂这个“龙头生产厂”中的“龙头设备”,在其管理上也自然是“龙头标准”。多年来,大庆石化化工一厂扎实推进裂解炉专项管理工作,将对标与治理深度结合,对于裂解炉氧含量、排烟温度等运行指标偏高等情况进行立项治理。通过外部翅片管化学清洗,对流段弯头箱、风机软连接等部位漏风点的针对性处理,专项制定三套裂解装置各类形式“裂解气/烧焦气大阀维护保养规定”,不断提高裂解炉重要阀门使用运行稳定性。

  技术工人正在工作

  与此同时,大庆石化化工一厂还专门制定了《2022年争创“红旗裂解炉”专项劳动竞赛方案》,通过劳动竞赛的开展,进一步激发和调动裂解工段全体员工的积极性、能动性,提升质量安全红线意识,加强裂解炉运行攻关,做好裂解炉长周期运行,树立标杆炉、打造红旗炉,达到提高裂解炉热效率、降低装置整体能耗的目的,进一步推动提质增效工作深入开展。

  员工精心巡检保障装置平稳生产

  在大庆石化化工一厂裂解车间的压缩机房,可以看到百余个崭新的阀门标识牌。这是一代工人大师左成玉的“杰作”,也是在给将要退休的自己吃下一颗“定心丸”,更是为化工一厂“1+1+N”安全责任模式构建发挥己用。

  大庆石化化工一厂认真学习领会“1+1+N”安全责任模式实质内涵,与自身人才队伍建设实际需求有机融合,积极开展探索实践。将模式建立作为落实“大岗位、大工种”要求、加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发人才活力动力的重点措施,进一步拧紧安全责任链条,推动责任归位,明确“提升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的中长期目标。

  采访团走进大庆石化

  通过题库建立和全员周考,双管齐下,及时根据生产实际更新题库内容,动态掌握专业技术人员的优势与短板,定向培养,着力打造一支“发展全面,能力均衡”的专业技术队伍,为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技术支撑。大庆石化化工一厂重视结果运用,把“1+1+N”的考核结果作为“人岗匹配”的重要依据,并将在干部选拔任用、专业技术人员聘任、职级晋升等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目前,大庆石化化工一厂已运行“1+1+N”安全责任模式两月有余,其中2名专业技术人员被纳入车间重点培养计划。

来源:东北网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