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看龙江丨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做优做强机械加工业务 促进高质量发展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璐宜 36166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网媒看龙江丨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做优做强机械加工业务 促进高质量发展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李璐宜 36166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全国网媒看龙江丨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做优做强机械加工业务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2-08-11 15:07 | 来源: 东北网

  东北网8月4日讯 (谢文艳 田菁芳 记 者 霍枭涵 王 亮 葛金鑫)夏日的石化城热浪滚滚,走进大庆石化机械厂宽敞明亮的厂房,到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汗透衣裳的忙碌身影。“截至7月26日,我厂的制造订单已排到700多号,同2021年相比,接单量实现了成倍增长!”大庆石化机械厂安全生产管理科科长郭柏言介绍说。

  纷至沓来的优势产品批量制造订单,彰显了“庆化机”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大庆石化机械厂凝心聚力谋发展,步步为“赢”闯市场,不断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竞争实力日渐凸显。上半年,大庆石化机械厂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231%;累计实现利润933万元,同比增长363%。

  采访团走进大庆石化

  7月初,大庆石化机械厂运行车间收到化工一厂乙烯车间送来的锦旗。“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我们将继续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运行车间党支部书记吴连东这样说。

  6月份,大庆石化化工一厂乙烯车间检修,急需一批螺栓,工期仅有5天。机械厂运行车间接到任务后,在没有直径36毫米的圆钢情况下,车间立即调整工序,采用大直径圆钢加工螺栓,这种方法加工困难,耗时也是原来的三倍。运行车间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带头加班加点连续作业,仅用3天就提前完成螺栓加工任务,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为化工一厂乙烯车间顺利开车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庆石化厂车间

  大庆石化机械厂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变革考核机制,坚持重业绩、强激励、硬约束的绩效考核和公平公正,有效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大庆石化机械厂党委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提高生产经营成效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一致、与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强支撑、最大优势和关键力量。

  近年来,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也日渐压缩。大庆石化机械厂党委清醒地认识到,要想生存,就必须转型升级。

  这个厂专门成立了由营销业务主管领导负责的外部市场开发小组,以既定目标为导向,以优势产品和自主创新产品为主打,按下了搏击炼化装备制造市场的“快捷键”。布局全国,将产品销售区域划分为6大销售板块,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地区公司设备数据库,通过为用户“量身定制”产品,快速提供“个性化”服务,赢得用户的信任与青睐。目前,销售产品覆盖了集团公司13家地区公司以及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哈尔滨蓝星石化等大型企业,实现订单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集团公司外部市场合同额高达5800万元,占比34%,创历史新高。

  员工正在作业

  7月26日,在于文忠劳模工作室,于文忠正在为青工讲解焊接知识。这只是大庆石化机械厂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个缩影。

  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力量。大庆石化机械厂党委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力度,让这股“红色力量”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高效换热器展示区

  容器制造车间党支部充分发挥劳模工作室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技能优良的员工队伍。在大庆石化机械厂承接抚顺石化检修项目表面冷凝器设备制造任务中,工期仅有35天,由于设备材质特殊,焊接工艺复杂,在机械厂还是首次。于文忠主动请缨,带领焊接小组经过20多天的日夜攻关,反复实验,终于确定了焊接方式和工艺参数。他们实行倒班作业,提前15天完成制造任务,确保抚顺石化顺利检修,受到用户的高度赞誉。

  目前,于文忠工作室和焊接实训基地已成为大庆石化机械厂人才成长的“蓄水池”,员工焊接技术突飞猛进,焊缝射线拍片一次合格率高达97.1%,优于厂控指标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强锐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